特写:曼谷军民泼水节"水火交融" 旅游业受重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特写:曼谷军民泼水节"水火交融" 旅游业受重创
2009年04月14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四月十三日电 题:曼谷军民泼水节“水火”“交融”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周兆军

  十三日是泰国传统最充满喜庆的新年节日宋干节。往年此时,泰国民众纷纷回家和家人团聚,烧香拜佛,互相泼水祝福,到处充满喜乐气氛。今年,同样是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曼谷的市民却在政府宣布首都等地实行紧急状况下过年,在一些主要干道上呈现出充满火药味的景象。

  记者驱车曼谷街头看到,往日车如潮水堵车成龙的马路显得十分宽敞,两旁的商店家家锁门闭户,路上行人稀少,偶尔看见路旁有几个小孩在喷射水枪嬉耍,更显街道的宁静。

  但在叮噔、市中心的胜利纪念碑与总理府附近的主要干道上,映入眼帘的是另一番充满火药味的景象:荷枪实弹的军人驻守在撒满杂物的街道旁,远处是三五成群手握棍棒的“红衫军”示威者在对峙张望。往年这里到处是泼水的人群,如今变成军民对峙的“战场”。路面上不是抗议者丢掷得石块,就是焚烧的旧车胎。

  下午四时左右,记者从寓所远望曼谷市中心,只见高楼林立处乌烟滚滚,从电视直播的画面里才得知,“红衫军”示威者刚刚纵火烧了一部公交车。另一辆装有汽油的油罐车正被“红衫军”开向king power 免税超级商场附近;荷枪实弹的军人在紧盯这辆危险车辆。电视播音员说,如果这辆油罐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曼谷市民昨晚就开始泼水庆祝新年,今天凌晨下了一场大雨,但这些从天空与市民手中喷洒出来的节日喜水却无法降低军警向“红衫军”发射催泪瓦斯引发的“火药味”空气。

  今天凌晨四点,泰国军方试图说服聚集在市中心叮噔区的示威者离开,不久军方向一直和军警对峙的“红衫军”发射催泪瓦斯,随后“红衫军”示威者与士兵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双方超过七十人受伤,但没有人死亡。

  记者发现,很多曼谷市民没有象往年那样出门洒水祝福,而是关注军警与“红衫军”对峙的局势,目光更多地集中于电视里播放的军警和“红衫军”发生冲突对峙的画面。

  一位在曼谷湄南河酒店工作的南部市民告诉记者,由于“红衫军”抗议活动愈演愈烈,今日早晨所有开往曼谷的火车被取消,曼谷火车站中止了服务。她原本打算回家过年的火车路已经不通,不得不滞留曼谷。她说,自从“红衫军”十一日在帕塔亚冲击东盟峰会会场后,曼谷的局势一直紧张,很多人想好好过年的心情也被破坏了。

  在泰国过了十个泼水节的华侨黄先生说,每年他都要带家人去热闹的考讪路泼水过节,今天去不成了,因为很多路段因为“红衫军”示威已被封锁。

  据称,今天的曼谷市区共有二十三条主要街道因局势紧急而封锁。幸好是新年放假,不有忧虑上班,大量的道路交通封锁也不影响市民过节,但人们泼水的热情被充满火药味的紧急状态破坏。

  曼谷考讪路经营者协会主席素腊表示,受到“红衫军”游行示威活动的影响,往年泼水节期间都十分热闹的考讪路,今年旅游气氛远低于预期,尤其是九日“红衫军”开始分散至各主要干道游行示威,对原本已不高的旅游气氛造成更加严重的打击,导致大量民众取消预订的房间。数据显示,目前该地区酒店的入住率及订房率,已从之前的百分之九十五大跌至百分之二十。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