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中俄关系六十年新起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闻观察:中俄关系六十年新起点
2009年06月19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六月十七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与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签署两国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备忘录。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八日电 题:中俄关系六十年新起点

  中新社记者 齐彬 田冰

  在中俄建交六十周年之际,六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俄期间,胡锦涛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了坦诚友好、内容丰富的会谈,共同出席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大会。胡锦涛还同普京总理等俄方领导人会见。双方全面回顾和总结中俄关系六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就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强经贸、能源、科技、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六十年,两国政治关系日益走向成熟,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日益丰富,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逐步推进。

  胡锦涛在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题为《共创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的讲话指出,建交六十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大国关系的楷模、睦邻友好的典范。

  中俄关系六十年的发展历程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重要而深刻的启示:只有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才能不断深化两国政治关系;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能在务实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为支撑,才能有效维护各自根本利益;只有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才能保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俄罗斯媒体也对两国关系作出积极评价。就在胡锦涛访俄期间,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奥夫钦尼科夫在《俄罗斯报》撰文表示,俄中关系是真正友好、平等的、值得信赖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俄罗斯外交实实在在的成就。

  中俄作为大国、邻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既面临国内发展的首要任务,又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使命。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金融危机仍在持续蔓延,在这样的形势下,中俄更需要加强务实合作。两国元首已批准了《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并提出加强经贸、能源、科技、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的下一步目标,相关部门也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

  风雨兼程六十年后的今天,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