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国领导人表示将全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大国领导人表示将全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2009年07月10日 04: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9日下午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会后发表的宣言强调将全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宣言认为,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需要非同寻常的全球性应对战略,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愿意全力应对这一挑战。

  宣言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尊重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先需求,因此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同等重视减缓和适应两个方面。在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方面应符合公平原则以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

  宣言说,发达国家将带头各自采取与长期目标相协调的中期温室气体减排,并在今年12月哥本哈根会议前在这方面取得强有力的结果。发展中国家也将迅速采取中期行动使排放明显不同于常规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论坛国家将在相关公约框架下通过磋商确定到2050年实质性地减少排放的全球性目标。

  宣言指出,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至关重要,对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因此需要专门和立即支持最贫困和最脆弱国家适应这种不利影响。宣言表示要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调动包括现有资金援助之外的其他资源提供更多的支持。

  这次论坛会议是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除了八国集团成员外,出席此次论坛领导人会议的国家有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南非、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以及12月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国丹麦。代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了会议。

  根据2007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的“巴厘岛路线图”,国际社会应在2年期限内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谈判,并达成新协议草案,以供哥本哈根大会批准通过。新协议的宗旨是为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期满后的温室气体减排作出安排。(记者 王振华 尚军)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