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拟斥200亿"支农" 助穷国农民提高生产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集团拟斥200亿"支农" 助穷国农民提高生产力
2009年07月11日 04: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左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峰会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0日,在意大利拉奎拉市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议题转向粮食安全,八国首脑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拿出多达200亿美元帮助贫困国家发展农业。

  200亿美元“授之以渔”

  当天是意大利八国峰会的最后一天,八国集团领导人在一份宣言中表示,为提高粮食供应以战胜饥荒,平抑食品价格波动,G8计划在未来三年向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项目投资200亿美元。此前媒体报道的援助数额是150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200亿美元的数额是各国在会议最后一刻决定的。八国集团成员国和参加会议的其他19国代表都将在该宣言上签字。

  宣言称,为应对贫困和饥饿,各国有“采取决定性行动的紧迫需要”。与会专家和各国代表称,此举的目的是帮助贫困农民提高生产力,将援助的重心从简单的提供粮食转为“授之以渔”。

  去年,全球粮价飞涨在一些地区引发骚乱甚至政局动荡,因此粮食安全问题也被提上此次峰会的重点议程。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万泽对八国集团增加援助发展中国家农业表示欢迎,他说,这一援助方案将建立在现有的援助体系基础上,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以及一些联合国下属粮食机构也将参与其中。

  意承认“说话不算数”

  但也有媒体指出,尽管此次八国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但目前仍有国家甚至未能兑现2005年八国峰会时的援助承诺,意大利就是其中之一。对此,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并不否认,但他表示这是由于意大利高额债务和金融危机所致。贝卢斯科尼承诺,将在未来数周内拿出1.6亿美元的援助。

  10日参加峰会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泽纳维称,非洲国家最希望表达的声音是,八国集团应兑现其承诺。

  据悉,在此次的援助承诺中,美国所占份额可能是35亿美元,法国则提供20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将和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代表会面,之后他将启程访问非洲。(谢来)

  - 相关新闻

  八国峰会贸易问题“谈崩”

  据新华社电 八国集团峰会系列会议之一的贸易问题专题会议9日下午举行,与会者讨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但会议并未达成具体成果。

  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欧盟、世贸组织的领导人或其代表出席了专题会议。与会者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虽然各方对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表示支持,但未能就如何打破谈判僵局拿出具体方案。

  世界银行3月17日发表报告说,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世界有47项保护主义措施被付诸实施。随着金融危机加剧,可能会出现更多保护主义措施。

  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起,由于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谈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