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奎拉峰会释放积极信号 寻觅世界经济复苏新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拉奎拉峰会释放积极信号 寻觅世界经济复苏新方
2009年07月13日 09:36 来源:《瞭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代表的对话,各方都希望这个对话能得到比G20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八国集团峰会今年的背景不寻常。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如何有效应对危机、尽快实现经济复苏是国际社会最关注的问题。此外,20国集团已举行过两次峰会,并将于今年9月举行第三次峰会。在此形势下,7月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开幕的八国峰会及其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能发挥什么作用、释放什么信号尤为各方关注。

  “这次的‘G8+5+埃及’峰会,实际上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代表的对话,各方都希望这个对话能得到比G20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是能不能达到目的还有待观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对《瞭望》新闻周刊说。

  寻觅世界经济复苏新方

  今年的峰会讨论的议题列出很多,但如何稳定金融市场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成为重中之重。

  谈及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甄炳喜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分析认为,近一段时期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其中各主要经济体经济下降的幅度,比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有所放缓。另外也出现一些情况好转的指标,如今年3月至5月,美国的制造业指数有所回升。同时,最近几个月全球股市总体上涨,从3月中旬到7月初,全球股市大约回升了百分之三十多。还有其他一些指标也是往上走的。世界经济学家把这一经济从自由落体到慢慢减缓到慢慢回升的现象叫做经济复苏的“绿芽”。“虽然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但是总的来说前景仍不明朗而且乏力。不过应该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西方经济体为应对危机可谓手段用尽:从动用巨额资金救市,到推出一个个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从连续大幅度降息并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到采用非常规的所谓“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直接扩大货币供应量。目前,刺激手段已经很多,货币政策杠杆基本用尽,但经济尚未出现明显改观,而财政赤字剧增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各国都增加政府投资会造成一个潜在的风险:全球通货膨胀。救市和通货膨胀现在是一个两难选择,如果中央政府不投入,可能对经济打击很大,但是投入大量资金之后又会引起通货膨胀的担忧。”肖炼说。

  因此,如何应对当前仍处于困境的经济,如何避免新的经济危险,人们期待峰会上能找出明确答案,寻求新的推动经济复苏之策。

  在肖炼看来,解决国际金融体系问题的关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组织。在此次危机中,世界银行被边缘化了,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却在上升。如此就牵扯到一个国际金融机构本身改革的问题,这两个机构到底应该怎么改?对此G7内部就有分歧,G7认为世界金融危机导火索是美国,就应该对美国进行金融监管,但美国不会服从管理,美国人从来就是国内法高于国际法,美国人要解决的是银行体系的问题,而不是谈什么改革。这就是欧美方面的主要分歧所在。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参加了上周外交部举行的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应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国际机制应符合具有广泛代表性、平等、实效三大原则。代表性,就是任何应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机制应该既要有发达国家,又要有发展中国家参加,要平衡;平等性,就是世界上的国家不论大小强弱,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有平等的发言权;实效,就是切忌空谈,应有具体目标,可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本次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会前曾说,本次峰会将成为制定稳定金融市场规则的峰会,希望峰会能够向世界经济传达积极讯息。但他同时强调,成员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讨论涉及金融市场的规则,但规则的具体细节将于今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上正式推出。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