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历经磨难成传奇 “敬天爱人”诠释一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大中历经磨难成传奇 “敬天爱人”诠释一生
2009年08月18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题:金大中历经磨难成传奇 “敬天爱人”诠释一生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金大中走了。

  他经历了暗杀、绑架、监禁、流亡等诸多磨难,几乎尝遍世间的辛酸苦辣,直接损害了他的健康。在朝鲜战争期间,他差点被处决。在一次针对他的绑架中,他险些被淹死。在一次精心策划的车祸中,他大难不死,但落下了终身残疾,走路只能跛着脚。

  二000年,当金大中以韩国总统身份跛着脚踏上朝鲜的土地,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热烈拥抱时,他成为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耀眼明星。

  随后,金大中出现在挪威奥斯陆,接受诺贝尔和平奖,走向了他人生的又一个巅峰。

  金大中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了他的“总统梦”,他的首个竞争对手就是当时的铁腕人物朴正熙。金大中曾遭朴正熙拘捕、追杀和绑架,但他仍顽强坚持着领导国家的梦想。

  金大中在此后二十多年的竞选生涯中屡败屡战,终于以七十三岁高龄就任总统。

  金大中就任总统时,正逢亚洲金融危机席卷韩国,使他再次陷入困境。但他毫不屈服,不仅制定对策抗击危机,还带头把自家的珠宝首饰捐献给国家。在他的领导下,韩国渡过了这场劫难。

  金大中把“敬天爱人”作为他的座右铭。他生前喜欢这句话,并曾用汉语把它写下来赠给别人。他也努力把这句话作为他一生的诠释,这可以从他和三位韩国前总统的关系上略窥一二。

  全斗焕曾是金大中的敌人。

  他曾宣判金大中死刑,欲置之于死地。金大中就任总统后,却立即对全斗焕实施了特赦,让他安享晚年。全斗焕八月十四日赶到医院看望了病重的金大中,高度评价他的执政能力。

  金泳三曾是金大中的对手。

  他在总统大选中以执政党的优势击败了金大中,让金大中被迫选择暂时引退。而金泳三在八月十日就去看望金大中,并表示他和金大中“冰释前嫌”。

  卢武铉曾是金大中的盟友。

  金大中的继任者卢武铉今年五月跳崖身亡,韩国朝野震惊。作为他昔日的政治盟友,金大中挺身而出为卢武铉讨公道,并公开指责政府处理此事失当。他坐着轮椅出席悼念活动,并握着卢武铉遗孀的手失声痛哭,让在场的人潸然泪下。韩国舆论认为,卢武铉的离去,让金大中的健康受重创。

  金大中走了。但他给韩国留下了丰厚的政治遗产。从宽容政治到“阳光政策”,金大中留给后人太多的东西去回味和思考。(完)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