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一代正失去理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一代正失去理想
2010年03月13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3月12日电(记者 孙冉)“未来的理想是什么?”这句话对如今日本的年轻一代来说,已经不再适合。

  日本BENESSE教育研究开发中心时隔5年进行了《儿童生活基本态度》的调查。有近14000名从小学4年级到高中2年级的学生回答了问卷。其中仅半数表示自己对未来有理想。这一结果不仅比5年前有所下降,而且在高中生中尤其明显。

  比较5年前日本年轻一代的人生态度,如今的年轻人在理想上有了明显的消退。在调查中表明自己“有理想”的小学生占58%,中学生占54%,高中生占51%。期待“未来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活跃的人”和“变成名人”的年轻人比五年前减少了五分之一。取而代之的是“想过自由悠闲的生活”和“想获得幸福”的人,他们分别占到了六成和七成。

  日本年轻一代对于未来的描绘日趋现实。参与调查的上智大学教授武内清教授认为,“在不景气时代里成长的一代,很难再对未来拥有远大理想。追求无法实现的梦想只会不断受伤。更多的年轻人倾向过一种安定的人生。”

  而这种幻灭感也让社会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调查中显示,如今日本的男性比以前更加注重团体关系。“良好的团体关系让男孩子安心的比例上升了,这不能不说意味着‘食草男’的年轻化。”武内清教授说。

  “食草男”来自日本2008年畅销书《“食草男”正在改变日本》。与战后日本男性为了事业牺牲家庭的投入相比,新一代“食草男”在泡沫经济中成长,没有竞争力,持续低收入,时常对于未来有种幻灭感。巨大的经济压力使得他们对异性和婚姻都逐渐失去兴趣,更多转向对于自我容貌的修饰上。(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