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发展战略需巨大投资和国际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国家发展战略需巨大投资和国际合作
2010年03月13日 0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3月12日电 题: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需巨大投资和国际合作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高锡云12日表示,俄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巨大投资,需要国际合作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的参与。他希望俄方采取切实措施,为两国经贸发展和中国对俄投资合作创造良好平台。

  俄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国际合作

  高锡云在俄中经济与投资合作中心举行的“2010-2015年俄中经贸投资合作前景研讨会”上说,中俄两国在投资和经贸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首先,两国领导人和政府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奠定了深厚基础。其二,俄远东、西伯利亚2025年发展规划、俄经济现代化和创新型经济规划的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巨大投资,需要国际合作,更需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参与。第三,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已有了很强的技术工艺和科学潜力来加深两国经济合作。此外,中俄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发电、机械制造等领域也需要双方共同参与和支持。

  原俄驻华大使、俄联邦议会上院议员罗高寿说,近年来俄中政治领域的合作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在经济、科研、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则较之落后。以投资为例,中国在俄投资额尚未进入俄外资投资的前十名。此外,部分俄中双方的经济往来掩盖在“灰色”和“黑色”阴影之下。

  高锡云表示,2009年中国对俄总投资额为97亿美元,绝大部分是金融支持。中国对俄非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额只有2.7亿美元,对俄非金融领域累计投资16亿美元。“对于中俄两个大经济体来说,这一数字是微不足道的”。

  “灰关”没少反而更“畅通”

  髙锡云直言,在俄打击“灰色清关”和走私、治理整顿市场秩序的同时,“灰色清关”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更加“畅通”。他呼吁俄方在打击“灰关”的同时,须提供便利清关,否则会影响到整个贸易和投资领域。

  髙锡云说,俄罗斯为整顿秩序,增加本国就业,今年对外国劳动力配额有所减少,中方对此表示理解,但不应影响到正常投资和正常企业在俄罗斯的正常工作。中国的华为、中兴、中国银行等驻俄分支机构至今仍未解决配额问题,这一现象在莫斯科的众多中餐馆也非常普遍,而且非常困难。实际上它们是完全符合俄劳动配额的单位,俄移民部门却借此刁难敛钱,腐败已影响到正常开展经济活动。

  前驻华大使领衔 助推中俄经贸投资

  罗高寿指出,上述现象的主因在于双方投资往来的基础设施不完备,相应的法律制度不健全,双方经贸文化差异、思维方式差异等。他希望新成立的俄中经济与投资合作中心能够帮助双方企业解决这些问题。

  由罗高寿亲任主任的“俄中经济与投资合作中心”成立于2009年12月,这也是第一家为中国企业在俄境内开展长期合作项目提供服务与协助的国家机构。其宗旨是协助中国企业在俄实施长期项目,帮助中国企业解决在俄尚不完善的经济法制环境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为投资项目寻求政府支持,降低投资风险,塑造良好企业形象并取得经营成果。

  髙锡云表示,“扩大投资必须有互信,互信来自于相互了解”,为此必须有确实了解情况的、有实力的官方和民间机构的支持和参与。“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从另一方面向俄政府、议会反映问题,有助于沟通中俄企业和促进投资领域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