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鸠山性格太摇摆 普天间处理失败有4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鸠山性格太摇摆 普天间处理失败有4原因
2010年06月04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4日,菅直人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对其前任鸠山由纪夫的快速下台,分析认为,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是最大原因。鸠山为何未能完成他的搬迁承诺?对这个问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进行了阐述。

  刘江永说,最近日本的报纸也登了一些专家的评论,一部分人——他们实际是代表了自民党原来的政策体系——认为,鸠山这么承诺就是无知,这个事做不到。他们认为鸠山不了解情况,上来就提出一些什么摆脱官僚等不现实的目标,所以现在造成这种结果是咎由自取。将来还要回到自民党的路线上,还要回到防务省、外务省设定的框架里面来,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鸠山就是榜样。

  第二种议论就是鸠山做出让步,完全是不能接受的,这不仅是鸠山个人的问题,也反映了民主党整个没有坚持原则和立场,违背了他们上台之前的承诺,对不起冲绳县当地的民众,所以这么做完全是错误的。他们并不认为美军基地在日本是保卫日本的,美军基地在日本就是为了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

  刘江永表示,他认为鸠山在这个问题上的结局是有几方面因素决定的。

  第一个方面: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美国多次在和日方的谈判当中,对民主党施以压力,比如说会见日本的领导人时间很短。小泽一郎在这个问题上是跟鸠山由纪夫一致的:要对美国讲日本的平等。但是,美国对他们都给予很大的压力。小泽一郎本来准备今年5月份访问美国,居然遭到拒绝。美国不喜欢民主党政权,这是一点。

  第二,日本内部有些人利用美国的外压给鸠山拆台,认为他把日美关系搞砸了,不懂外交,不懂安全保障,所以跟美国里应外合。

  第三,这些人在日本又大造中国威胁论,说中国将来发展起来,会成为日本必须防范的对象,制造中国威胁论来促使日本的民主党政府转舵。

  再有就是作为鸠山本人。他过去给刘江永留下的印象是志向高远,谈的都是很理想的,有一些甚至哲学的高度,非常动听的一些关键词:比如说友爱哲学,友爱社会。但是我们从他执政的8个月来看,和以往一样,他的特点是有摇摆性:不够坚定,坚决。遇到很大压力的时候,他就会摇摆。这种摇摆并不是说他内心深处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际上是出于受窝囊气,没有办法。比如说他做了一个辞职的表态,整个讲话的内容逻辑清晰,头头是道,讲得有板有眼,但是讲到关键的时候,眼含热泪,就差掉下来了

  什么关键地方?刘江永表示,就是在冲绳基地这个问题上,他内心深处认为:不能允许美军基地永远呆在冲绳,但日本确实要看到东北亚地区还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美军在冲绳还是必要的。他最后找了一个说辞,就把冲绳民众的意愿扔到太平洋去了,他就可以跟美国达成妥协。所以这些因素包括有国际的,国内的,反对派,外压,也有内部制约,再加上个人有摇摆性这种特点,所以决定他最后是采取了这样一个令人感觉遗憾,但是又觉得他有一点窝囊的决定,把反对他意见的社民党的一个大臣开除出内阁,导致自己内阁三党联合体制瓦解。刘江永估计。鸠山和小泽一郎在这个问题上的协商也不一定很顺畅,所以索性就这样做了这么一件事,也不再进行参议院选举,说是急流勇退也好,或者临阵脱逃也好,反正撂挑子了。他在这些问题上,恐怕既有他个人的性格特点,也可能有为了民主党能够起死回生、从党的利益出发,以自己辞职为代价来重新换取民众的信任的目的。就是以个人之退,谋民主党之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