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潘基文称欧盟使团应对科索沃问题“保持中立”

2008年11月26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1月26日电 随着“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UNMIK)今年年底前即将撒出,其负责的任务将移交给欧盟领导下的“欧盟驻科索沃文职使团”(EULEX),而相关各方对于后者的部署方式和具体作用问题意见尚未达成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欧盟使团的新任务将由联合中安理会讨论,但在24日的一次谈话中,潘基文透露他认为欧盟使团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应“保持中立”,即不能按照阿赫蒂萨里方案视科索沃为已经事实独立的国家,这一点也是塞尔维亚政府所期望的。为给得到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强有力支持的科索沃阿族领导人表示一定的姿态,潘基文也介绍了他们的意见和态度。

  芬兰前总统、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2005年底曾提出,由于科索沃阿族和塞族之间长期处于敌视状态,重新加入塞尔维亚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因而科索沃应当在国际社会监督下独立,这是使科索沃政治上稳定、经济上可以生存的唯一的办法。潘基文曾一度支持阿赫蒂萨里的建议。

  科索沃总理哈辛·塔奇25日表示,他无法接受关于科索沃模菱两可的观点。他说,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毫无意义,普里什蒂纳领导人只接受一个方案,这就是要求科索沃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1999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第1244号决议指出,安理会“铭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首要责任”,致力于解决科索沃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决议重申当时的南联盟对科索沃地区拥有主权,并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尊重南联盟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同时,决议还重申应给予科索沃“实质性自治”。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耶雷米奇25日也发表声明说,塞尔维亚将遵守与联合国和欧盟达成的六点方案,欧盟驻科索沃文职使团应对科索沃的地位问题保持中立。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今年2月,科索沃当局单方面宣布独立。科索沃的独立获得了美国等一些国家的支持,但遭到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等国的反对。今年7月,潘基文在安理会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下令重组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李震)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