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称俄罗斯可能会中断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

2008年12月30日 13:2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12月29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董事会会议决定授权董事局继续追缴乌克兰天然气欠款,同时特别强调公司将完全履行对欧洲天然气消费者的义务。有消息称,俄乌天然气谈判将会拖到新年来临之前的最后时刻,俄对乌能源供应可能会被切断。

  俄气新闻局29日宣布,俄气董事会当日会议总结了公司与乌克兰方面在天然气领域的结算情况以及相互关系前景。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继续追缴乌方天然气欠款,努力谈判签署2009年新的供应合同,同时确保乌方将来及时支付已供应天然气款项。董事会成员特别强调,俄气将完全履行对欧洲天然气用户的供应义务。

  根据俄方的估算,乌克兰欠今年9、10、11月份已供应天然气债务24亿美元,加上12月份的欠款,目前共计32亿美元,但是迄今为止乌方只向俄气支付了10亿美元债务。俄气官方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上周宣布,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不能支付俄气今年11、12月份的天然气供应款,因此公司再次明确指出,不给钱就不供气,从2009年1月1日起俄方将会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但是,与此同时,乌方必须保证俄气对欧洲的天然气过境输送,哪怕是俄乌双方未能达成2009年过境运输费率协议的情况下。

  俄罗斯“资本”投资基金分析师克柳科夫指出,在2009年新年来临之际,俄对乌天然气供应可能会中断。他说:“要么最终仍能签署新合同,要么中断天然气供应。不过无论如何,最终决定都将会拖到新年来临之际做出。”

  在天然气冲突僵持之际,乌方呼吁俄方宽宏大量,慷慨一些。乌克兰议长利特温12月30日宣布:“我相信,天然气问题应当完全透明。显然,我们应当找到与俄罗斯的妥协解决方案,无论是在(俄方)使用(乌方)天然气运输体系方面,还是在乌克兰得到开采俄罗斯天然气田的机会的问题上。我们应当避免那些不会产生任何结果的(消极)立场,寻找能够让乌克兰和俄罗斯双赢的解决所有问题的新方法。我们应当表现出经济利已主义,但同时也要考虑我们邻国的利益。非常希望乌克兰代表团不会在俄气大楼旁边迎接新年的到来。俄罗斯不妨表现出宽宏大量来。”

  俄气对新年来临之前的天然气谈判前景也非常关注,因为俄经乌领土对欧洲的天然气过境运输一旦受双方能源冲突的影响而中断,无论是对俄方,还是乌方,都是绝对不利的。2006年新年来临之际,双方曾经爆发过天然气大战,俄气自1月1日起短暂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俄对欧天然气过境运输曾经大受影响。俄罗斯总理普京29日晚宣布,当日他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就天然气问题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电话交谈,由于乌方不愿付款,因此双方未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萧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