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蜜蜂可以社会化学习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3月7日凌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动物行为研究论文认为,熊蜂(膜翅目蜜蜂科熊蜂属昆虫)能教会彼此极为复杂、无法独自学会的新行为——用糖作为奖励教会一只蜜蜂解决谜题,它会继续训练其他蜜蜂完成这一任务。

  本项研究发现提供证据表明,蜜蜂可以社会化学习一些具备一定复杂度的行为,而这种能力此前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

  该论文介绍,社会化学习获得并长期存在的行为被称为文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和人类文化一样,动物文化也可以累积,此过程中后续行为建立在此前行为的基础上。人类累积文化的过程包含着极为复杂、任何个体在一生中都无法独立发现的行为。熊蜂是社会性昆虫,已知它们能够通过社会化学习掌握拉绳或滚球等非自然行为,以获取奖励。

  基于此,论文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英国谢菲尔德大学Alice D. Bridges和同事及合作者设置了一个谜题盒任务,研究熊蜂是否能从蜂群中其他成员处学会更复杂的行为。

  他们设计一个两步的谜题盒,其中熊蜂需要先移除一个障碍物,让旋盖开启,露出蔗糖溶液奖赏。未经训练的熊蜂无法通过反复试验独立解决谜题。实际上,训练示范蜂完成任务大约需要两天,通常需要在第一步就给出奖励。但未经训练的蜜蜂不需要在第一步后获得奖励,就从示范蜂那里学会打开两步谜题盒。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这次研究发现提供证据显示,熊蜂能够进行社会化学习,可能有能力传承文化。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还制作提供一段视频,对最新研究进行演示和科普解读。(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刘鹏 视频来源施普林格·自然)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