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国“退群”万国邮政联盟 专家:抬高成本、切断通道将冲击美国消费者利益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7日,美国白宫宣布,美国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程序。如未来一年未能与万国邮政联盟达成新协议,美国将会退出。美国白宫两名匿名高级官员在当天的记者吹风会上称,万国邮政联盟当前的“终端费”政策对美国不公平,全球多国都在国际邮件计费问题上“占美国的便宜”。

  白宫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国务院将向万国邮政联盟发函通知美国的决定。未来一年内,美国将在万国邮政联盟内部就新规则进行双边或多边谈判;如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退出万国邮政联盟。声明同时说,不管协商结果如何,美国将在“现实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开始实施美方自定的“终端费”费率,实施日期不会晚于2020年1月1日。

  专家表示,美国此次“退群”举措,涉及国际邮政业务中一个叫做“终端费”的概念。“终端费”指的是各国邮政运营商在本国国内运送来自他国邮件时从他国获取的收入。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茉楠

  终端费就是从一个国家邮到另一个国家,就是美国邮政怎么向中国邮政收取费用。就把整个链条分为两个部分,一方面是中国邮政自己收取的费用,另外一方面就是美国邮政收取的“终端费”。

  【解说】举例来说,若将一个商品从中国邮寄往美国,“终端费”就是指中国邮政需要支付给美国邮政的货品在美国境内的运输费用。而确定这个“终端费”的组织正是万国邮政联盟。

  【解说】万国邮政联盟是联合国为商定国际邮政事务而专门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简称“万国邮联”或“邮联”,成立于1874年10月9日,总部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其宗旨是组织和改善国际邮政业务,促进国际合作的发展。万国邮联有192个成员国,每4年开一次大会,商定终端费,一国一票,投票结束后18个月内实施。专家表示,万国邮联的存在能为发达和发展中国家能 带来双重红利。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茉楠

  万国邮联确认的方式就是一国一票,无论它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比如说像中国这些发展中国家它要向发达国家来寄送物品的时候,它就有一定的折扣,这样的话,实际上发达国家也既能享受比较优质或是廉价的商品,而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这些发展中国家,它也能够保持一个相对比较低的这样一个物流成本。

  【解说】专家解析,此番美国宣布退出万国邮联的举措,不仅会提高其他国家货品进入美国的门槛,甚至可能切断其他国家跨境商品进入美国的物流通路。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茉楠

  那美国退出之后实际上,它可能直接提高的就是现在中国货品或者中国电商进入美国的这样一个门槛,就抬高了它这样一个物流成本。不仅进入门槛提高了,费用增加了,而且你的这样一个物流通道也可能被切断了。

  【解说】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商在美销售额已达到800亿美元左右。专家解析,美国的“退群”举措不仅给其他国家与美国间的国际贸易增加壁垒,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冲击美国本地消费者的利益。

  就“美国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0月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方近来做出了不止一两个“退群”的决定。美方有自己的考虑,但没必要拿中国说事儿。

  他表示,中方对美国决定退出万国邮政联盟感到遗憾。万国邮政联盟是负责国际邮政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对密切各国联系、推动贸易便利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一贯倡导并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并支持万国邮政联盟工作,中方也会继续同各方一道,为国际邮政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