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进新义州化妆品厂:“叫板”兰蔻的朝鲜化妆品“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走进新义州化妆品厂:“叫板”兰蔻的朝鲜化妆品“诞生记”

  【解说】搭乘从朝鲜首都平壤开出的火车,中新社记者来到了朝鲜平安北道的中朝边境城市——新义州。新义州是朝鲜最具活力的几个城市之一,而为外界关注的新义州化妆品工厂就坐落在这里。

  【解说】新义州化妆品工厂始建于1949年,距今已有70年的历史,是朝鲜最早也是最大的化妆品生产基地。朝鲜三代领导人曾多次到访该工厂,对工厂建设、新品研发作出过指示,这其中就包括年产量6000吨的透明香皂生产线。工厂负责人介绍,这种香皂用天然药材与健康色素染色,色泽优雅对皮肤无刺激,广受用户的好评。

  记者在工厂的基础化妆品成产车间看到,这里主要生产爽肤水、护手霜、面膜、沐浴液等基础产品。据工厂负责人介绍,由于生产线流水化自动作业,车间内工人的工作强度并不大。但这条流水线的产量不小,月均能够生产近20万件化妆品,是该厂的主力生产车间。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工厂产量逐年提升。

  【同期】新义州化妆品厂总工程师 白吉哲

  2017年比2016年增长30%,2018年增长了20%。现在工厂一年可以生产350万件化妆品。

  【解说】据媒体报道,朝鲜目前拥有80多种国产化妆品,包括护肤水乳、精华液、粉底、口红、眼影等。两大主打“名牌”分别是新义州化妆品厂的春香牌和平壤化妆品厂的银河水牌。记者在新义州化妆品厂的样品展示厅看到,一瓶朝鲜春香牌精华液和一瓶法国兰蔻明星产品——小黑瓶精华肌底液被并排放在十分显眼的位置,还配了一张法国BIO-EC研究所评测报告首页的照片。新义州化妆品厂负责人表示,售价12美元的朝鲜产品比270美元的兰蔻“在抗老化方面性能更好”。

  【同期】新义州化妆品厂工业试验所 所长 金兴元

  (在防止老化方面,朝鲜春香牌精华液和法国兰蔻小黑瓶精华肌底液的功效哪个更好?)当然是我们春香牌的产品更好。

  【解说】不过该厂负责人也坦言,朝鲜化妆品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为此,他们曾多次组织考察团前往法国、马来西亚、俄罗斯、老挝、意大利、蒙古学习调研,也常去中国。

  【解说】有报道称,2018年7月,金正恩携夫人视察新义州化妆品厂时,曾对朝鲜国产化妆品提出十分具体而细致的要求。他曾特别提到化妆品的包装问题,强调化妆品容器对提高化妆品价值的重要作用,并要求厂家以各种形式、大小和颜色生产化妆品。

  【同期】新义州化妆品厂贸易副社长 崔勇日

  我们国家的女性以前会用很多国外的彩妆产品。金正恩同志要求多多生产和提供符合朝鲜本国人特点的彩妆产品,还前来视察并送来了一些样品。所以我们的研究所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开展研究,用一个月时间研制出一些新的产品,这些化妆品大部分都是新研制出来的。

  【解说】此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新义州化妆品厂迅速推出一系列精美包装的眼影、口红等彩妆。

  【解说】对于本国化妆品的全球化推广,朝鲜人也很有自信。朝鲜《劳动新闻》2018年8月刊文称,无论是亚洲、欧洲还是非洲,只要是女性,都非常喜欢用朝鲜的春香牌化妆品。新义州化妆品厂负责人透露,2018年该厂的出口额为300万美元。

  【同期】新义州化妆品厂总工程师 白吉哲

  目前,产品中有30%用于出口,70%用于国内需要。

  【解说】该厂负责人对记者说,未来十年,新义州化妆品厂希望能在各国都开设有春香牌化妆品的专卖店,让世界人民都喜欢朝鲜的国产化妆品,“比肩法国兰蔻和香奈儿”。

  范思忆 邱宇 朝鲜新义州 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