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特朗普、金正恩会不会“白宫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月30日,朝美两国领导人在韩朝非军事区会面。二人先在分界线进行了“历史性握手”、又分别跨线,最后来到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举行单独会谈。

  【解说】特朗普为何突然邀请金正恩进行板门店会晤?下一次“金特会”可否提上日程?朝鲜半岛局势将有何变化?带着诸多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朝鲜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

  【解说】2月的河内会谈结束后,这是朝美领导人的首次会晤。特朗普为何在此时“突然发力”?特朗普此次与金正恩在板门店会晤,主动寻求朝美关系缓和的目的是什么?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杨希雨

  特朗普这一次的举动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他采取积极的举动有近期和远期两个目的。近期的目的就是要打破河内峰会以来朝美对话的僵局。那么还有一个远期的目的,显然就是想通过朝美对话来解决无核化的问题。

  【解说】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表示,朝美双方同意重启无核化谈判,双方代表将在两至三周内开始会晤。他同时提到了“希望解除对朝制裁”,并称在谈判时可能会出现“不同的事”。这引发了外界对下一次“金特会”的期待。金正恩会接受邀请,远赴美国吗?

  【同期】中央党校教授 张琏瑰

  可能性非常大,但是这里边还有一个很根本性的问题,就是说他先和美国在实质性的问题,也就是在弃核这方面,是不是取得重大的进展?如果要是比方说朝鲜没有就弃核这个问题上,采取一些具有实质意义的那种举动的话,美国不会邀请金正恩去联合国。

  【解说】据悉,此次会面创下了很多历史性时刻和记录。首先,朝美领导人第一次在板门店会面。也是朝美韩三国领导人首次同时见面。会面现场,金正恩指出,特朗普跨过边界,意味愿了结历史旧账。并称,此次会面对日后对话将起到积极作用。那么,此次会面对朝鲜半岛局势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同期】朝鲜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王生

  从平昌冬奥会之后,朝鲜半岛局势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和平谈判的新时期。这个新时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半岛局势基本上已经脱离了过去战争的一个潜在的风险,因为最近从美国大选情况来看,美国大多数民众都反对用武力来解决朝核问题,所以半岛局势现在是趋缓趋稳。

  【解说】不过,张琏瑰表示,朝鲜半岛的局势“很难预测”。

  【同期】中央党校教授 张琏瑰

  很难预测。因为现在我们还不知道朝鲜在弃核这方面是不是已经下定了决心,如果下定决心,决定弃核,时间表和步骤都是简单的。这样的话,美国和朝鲜的关系,阶段之下就会迅速的改观。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只能看做预测,现在条件还不太充足,还看看下一步他们谈的怎么样。

  记者 曾鼐 何路曼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