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英国新首相约翰逊来了!将如何执导“脱欧大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7月23日,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当选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魁,将出任新一任首相。

  【解说】一场英国脱欧,先后“逼退”了卡梅伦和特蕾莎·梅两位首相。如今,被称为“英国版特朗普”的约翰逊上台,脱欧这出大戏又将上演怎样的情节? 约翰逊此前表示,为防止议员们阻止无协议脱欧,不排除利用休会“暂停”英国议会的可能。但7月18日, 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一项修正案,明确反对绕过议会、强行无协议脱欧的行为。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说, 将与其他人合作,以确保议会利用其权力使新政府避开无协议脱欧。他还说,如果约翰逊坚持推动无协议脱欧,将准备投票推翻约翰逊的政府。

  【解说】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分析称,尽管约翰逊很强硬,作为首相可以采取措施让议会休会,推动无协议脱欧,但从议会通过修正案这点来看实际上并不简单。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

  (约翰逊)不能强迫议会来休会,就是说议会也采取了一些对应的措施。那么从这点来看,就是说约翰逊像他过去所设想的那样,要想无协议脱欧,也不是那么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且现在欧盟也这个表示,就说可以延期延长脱欧的期限,尽管约翰逊他很强硬,但是他恐怕也要面对英国的议会的制衡。

  【解说】日前,获得提名的欧盟委员会新领导人冯德莱恩表态,现有的脱欧协议是好协议,表示无意重新谈判。她释出善意称,会以“建设性方式”与新首相合作。约翰逊21日则提出,10月31日离开欧盟后,英国可以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从而解决此前脱欧协议中最为棘手的北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的问题。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表示,约翰逊出任英国首相前期会向特蕾莎·梅那样,采取强硬的脱欧战略,与欧盟相互探底。

  【同期】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

  不排除就是说,在目前这个阶段,他会拿无协议脱欧来做一个幌子也好,他也会向欧盟试探一下到底你们怎么办,反正我态度比较坚决,到点我就走人,我绝对不留。现在新当选的这一届欧盟委员会正好是11月初要上台是吧?这样的话正好还有那么两三个月时间,三个月时间来斡旋一下,让他有更好的方案,比如说找出一个替代方案,找出一个反正是起码比无协议强得多的一个妥协方案

  【解说】郭宪纲指出,约翰逊当选英国首相对保守党是弊大于利。因为他的政策比较极端,会引起保守党内部的分裂。目前,已有多名内阁大臣表露辞职之意。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艾伦·邓肯22日提出辞职。财政大臣和司法大臣高克也表示,若约翰逊成为新首相将会辞职。

  【同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

  保守党内部出现分裂,那么很有可能使反对党工党和其他政党联手,迫使约翰逊也得同意提前大选。如果提前大选,那么保守党是不是能够继续执政?那是一个大的问号。

  【解说】工党领袖科尔宾曾表示,工党“随时准备好迎接大选”。工党认为,英国应进行“软脱欧”,即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但保守党特别是其中的硬脱欧派强烈反对这一主张。

  甘甜 卢婕 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