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国大选难剧终:示威者闯入国会 一人遭枪击身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召开联席会议,开始清点2020 年总统大选的选举人投票。该会议在进行约1小时后,因示威者冲进国会大楼中断。

  【解说】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两院需清点并认证总统大选选举人投票结果,这将是正式确认总统当选的最后一步。该步骤通常仅具有象征意义,但今年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多位共和党议员表示将反对部分州选举人投票结果,为该“仪式”增加不确定性。

  【解说】当天,大批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国会外,手举支持特朗普的旗帜。美媒称此举欲向议员施压。国会外的示威者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一些示威者在2时左右砸破国会西侧窗户玻璃、冲进国会并进入参议院、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办公室等地方。参众两院随即叫停辩论进入休会,开始撤离。国会也宣布进入“禁闭”状态,禁止人员出入。

  【解说】对于示威者冲进国会,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请支持国会警察、保持和平”。据美国媒体报道,国民警卫队、华盛顿警察、弗吉尼亚州警察等均赶往国会控制局面。下午3时40分,警方将国会参议院基本清场,但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国会台阶、二层走廊及广场位置等一些地方。

  【解说】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一名女性在冲突中胸部中枪,伤势严重。另有多名警察受轻伤。

  【解说】下午4时20分,特朗普发表视频讲话再次表示,他的胜利“被抢走”,大选“充满欺诈”,但“你们现在必须回家,要保证法律和秩序”。 

  【解说】对于当天发生的示威者冲进国会事件,美媒纷纷表示“不可思议、前所未有”,并称其为“暴动”、“骚乱”。

  【解说】截至下午5时,仍有部分示威者聚集在国会周围。国会的“禁闭令”也仍未取消。

  【解说】目前,对于何时恢复清点选举人票会议仍未可知。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国会领袖要求先将局面完全控制住。

  记者 陈孟统 沙晗汀 美国华盛顿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