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媒:欧美国家自救将影响援助 经济萧条加剧饥荒

2008年10月2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为了避免全球金融体系崩溃,欧洲和美国政府提出了史无前例的高额援救计划。根据欧盟消息,仅是欧洲政府就准备投入20000亿欧元救市。这一天文数字会让很多发展中国家瞠目结舌。因为全世界发展援助的总额也只有750亿欧元。据德国之声报道,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援助金额更少,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危机将更加严重。

  在过去的数周数月之内,玉米,大麦,大豆和原油的价格都大幅度下跌。尽管如此,专家依然担心即将到来的经济萧条将严重加剧世界饥荒问题。德国世界饥馑援助组织的施耐德表示,"发展援助资源受制于社会生产总值,当社会生产总值下降的时候,比如德国生产汽车数量减少,出口减少,发展援助资源的数量也就自动减少。这就对粮食安全构成损害。"

  世界饥馑援助组织认为,支援物资减少是对扶贫工作的一大打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年从各国政府得到了四十亿美元的援助。这比去年增长了60%。但是饥荒人口的数量也同时增长。世界饥馑援助组织估计,超过全球有超过九亿人遭受饥荒。施耐德呼吁,欧盟承担更多的义务,必须更有效的动用发展援助,"欧盟必须重新审核相关预算,在农业和农村发展方面进行更多投资。目前该领域的投资只占发展援助总额的2%-3%。这对于农村发展和农业投资当然是不够的,这里需要作出大幅度调整。"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的很多农民都在耕种用于提炼生物柴油的作物,而不是种植粮食。欧盟已经开始尝试减少这种具有争议的耕种方式。欧盟已经决定,在2020年之前汽油内混合生物柴油的比例从原定的10%降低到4%。许多专家呼吁,将更多耕地用于种植粮食以及提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的自给需求。

  不过,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的布吕特鲁普认为,试图通过完全自给自足来解决危机是错误的,"从经济角度而言,是不应该这样的。应该生产利润最高,价格稳定的东西。我认为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缺乏咨询,而仅仅局限于一个狭小的区域市场之内。"

  布吕特鲁普也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机会。 大部分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如果农民们从自己耕种的作物中赚到更多的钱,就能增加劳力,提高产量。他们可以购买机器设备,并在消费品和服务性产品中花更多的钱,"如果价格在2006年底2007年初的水平上上涨10-20%的话,市场也能消化。而政府也可以通过加强社会保障系统确保消费,这样农民可能就有更多的利润可以用来再投资。"

  从长期来看,整个农村都能从中获益。但是只有在消费者买得起食品的前提下,这一机制只能奏效。但是目前的经济形势,却让消费力低迷。因此必须对那些并不种植农作物的人也提供帮助。施耐德表示,"必须为这些人提供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就业机会,就像德国这样。我们有失业保险,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网络,这些发展中国家都没有。但是必须在那里也建立这些体系,这样才能有效应对粮食危机。"

  但是,建设这些项目的责任并不仅在发展援助出资国和援助组织这边。比如,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就把帮助受援助国建立有利于农村人口的农业政策,视为一种道义责任。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