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主要媒体热评奥巴马胜选 朝鲜媒体只字未提

2008年11月06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英国媒体11月6日报道,奥巴马在大选日以大幅领先的优势当选为美国的第44任总统,并以“美国的变革”为主题发表了获胜演说。世界多个国家的主要媒体5日和6日分别对此进行了评论和报道。

  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世界报》在社论中指出,奥巴马的胜选是新的美国梦,他当选为首个黑人总统是“决定性的胜利”。法国《巴黎人报》也在头条报道了奥巴马发表的题为“美国的变革”的演说,并称萨科齐已经向新当选总统奥巴马表示了祝贺。

  英国的《泰晤士报》评论指出,奥巴马的当选将给美国带来变革。评论认为以下部分可能发生明显的变革,分别是:奥巴马曾承诺当选后将从伊拉克撤军,并曾宣称要加大对阿富汗战争的投入;民主党将会呼吁奥巴马兑现这个承诺;为了刺激疲软的美国经济,如果布什政府不在明年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职之前再次推出一个新的刺激经济方案,奥巴马领导的新政府很有可能会推出一个新方案,以刺激消费;奥巴马有可能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美国金融业的监管。

  西班牙全国性日报《国家报》在评论中指出,奥巴马实现了变革的梦想,他的胜选,为美国“8年来的无能以及权力滥用”翻开了变革的一页。

  德国《图片报》发报道中写道,“早上好,总统先生。请让这个世界更好!”该报评论指出,奥巴马在总统大选中大幅领先,表明他不光赢得了美国的总统选举,同时还赢得了美国人民的心。《图片报》还用了较大的篇幅介绍了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奥巴马,称他是美国未来的“第一夫人”以及“奥巴马的最爱”。

  日本财经类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在评论中指出,这一选举结果是布什总统8年糟糕执政经历的反映。评论称,感到焦虑和愤怒的美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举着改革大旗的黑人来带领他们重新恢复他们国家的繁荣。该国同时警告称,“如果在最开始的一段时间里不能产生效果,期望就会演变成幻灭。”

  伊朗的伊斯兰通讯社和法尔斯通讯社这两大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有关奥巴马当选的消息,从奥巴马的个人经历,到其竞选之路,及其外交政策主张,也有各方对于其当选的反应。当然,伊朗更加重视奥巴马当选后是否能够兑现其竞选时标榜的外交,特别是对伊政策的承诺。法尔斯通讯社以巨大的篇幅记述了奥巴马关于中东、阿富汗、伊拉克和伊朗的政策。

  以色列具有左派倾向的《国土报》在评论中说,奥巴马实现中东和平进程的的最佳机会,就是积极推动以色列放弃与叙利亚长期争议达40年的戈兰高地。但即使是这样,他也不一定能够确保获得成功,奥巴马能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赖于耶路撒冷和大马士革。

  叙利亚官方日报《革命报》评论指出,奥巴马获胜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是美国政治以及社会大发展的一个信号性标志。

  埃及官方媒体《加赛特日报》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前已经印刷,标题是“世界期望一个不再傲慢自大的美国”。

  南非《新闻报》刊登了该国前总统曼德拉给奥巴马的贺信,称赞奥巴马的成功是“希望的象征”,“你的胜利表明,没有哪个人不能拥有将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梦想”,曼德拉在给奥巴马的一封贺信中写着。该报称,一些非洲人相信,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有望给非洲带来更多的援助,还有人感到发自内心的荣耀--一个有着非洲血统的政客在强手如云的美国政坛能脱颖而出。

  阿富汗有着81年历史的《友谊报》在评论称,饱受塔利班武装叛乱袭击的阿富汗人期待新的美国总统带来新策略。该报说,“我们很高兴奥巴马获胜了,他年轻而且精力充沛,他的很多政策也非常符合阿富汗人的需要。”该报称,许多阿富汗人认为布什政府没有付出必要的军队和资源支持阿富汗,从而使得塔利班势力卷土重来,但奥巴马却承诺将重新关注阿富汗。

  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人报》为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的首个黑人总统而喝彩,但该同时反问道:“难道美国是一个种族主义国家?”因为选民们将投给了奥巴马。

  朝鲜的媒体根本没有任何提及到奥巴马的内容,主要报道的是金正日视察朝鲜军队。(关新)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