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开放高科技研究机关 让私企研制尖端产品

2008年08月01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1日电 日本当局决定对民间企业开放多个国家层次的秘密高科技研究机关,鼓励他们进入研制“尖端”产品,以便提高日本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在油价高涨、资源短缺之际,日本最大团体经团连会长御手洗冨士夫也坚信,发明新技术是冲出难关的关键。他于7月31日指出:“只要日本技术过硬,就可冲破难关,将危机变商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准备将原本只属于日本官方研究员使用的9个国家尖端技术研发设施,如研究核子技术的大强度质子加速器设施、超级电脑研究中心、海洋研究开发的地球观察机构和超高压电子显微镜研究所等开放给一般日本企业使用。其主要目的是希望让这些官方下功夫所作的基础研究,能够有效地和民间企业进行配合,以提高日本产品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

  日本当局认为,原属于国家机构专有的这些“秘密”技术,有许多已经达到了开发产品的成熟阶段,只要经过不同领域的私人企业研究,就可开拓商机。

  例如,日本原子研究开发机构耗资1500亿日元建设的的大强度质子加速器,目前已经能对微小物质进行精密分析,在研发新药以及医治癌症上目前受到私人企业的热切期待。

  据悉,日本的大型化妆品公司,目前积极向该研究机构查询,希望抢先一步使用这些精密研究器材,开发出有卖点的新产品。

  据日本教育部公布,它属下公立大学研究所中备有3亿日元以上尖端研究设备的研究室目前超过300个。而开放国家级研究中心,也符合日本近年积极推行“产学合作”计划。

  据了解,为使得理科班大学生的研究更快运用在产品上,一些日本大学的研究室近期也积极与私人企业靠拢。

  御手洗冨士夫31日在记者会上以“第三次世界石油危机”,比喻目前的油价高涨时代。

  他说:“日本是一个资源短缺的石油进口国,在油价高涨的今日,它目前又要面对第三次石油危机,面对的是第三次挑战。然而,日本致力研发是其特长,尤其是在目前环保、节能的尖端技术上,更是受到关注。

  “可以这么说,现在只要有国家能以技术来渡过这些难关,就能领先世界,而日本是其中一个被看好的国家。”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