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国会被围总理翻墙走 军方派兵“赤手”平乱

2008年10月08日 04: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数千名反政府示威者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包围国会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超过110人受伤,数十人伤势严重。总理、国会主席和部分议员被迫翻墙离开国会大院。泰国政府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差瓦立7日自认对骚乱处置不力,引咎辞职。

  颂猜欲前往国会演讲

  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7日凌晨封锁通往国会大院的多条道路,阻止总理颂猜前往国会发表施政演讲。

  防暴警察7日清晨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为内阁成员和议员进入国会开辟通道。当颂猜、内阁成员和国会上下两院议员落座后,示威者重新在国会大院外道路上集合,封锁全部4处入口。推迟大约90分钟后,国会会议当地时间11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开始。

  除国会附近区域外,示威者还在曼谷警察局外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组织者要求总理颂猜18时(北京时间19时)前解散国会下议院、修改宪法。最后期限过后,防暴警察部署到国会大院内,所有官员都被保护离开。

  颂猜女儿也翻墙走人

  鉴于出口遭封,总理颂猜被迫翻墙离开国会。泰国电视7频道报道,7日14时(北京时间15时)许,颂猜从国会上议院大楼后翻越高约2.5米藩篱,进入与国会相邻的泰国五世王朱拉隆功行宫云宫。云宫管理方泰国王宫公务处官员在藩篱上铺设多层棉布,防止颂猜被扎伤。

  与颂猜同时翻墙离开国会的,还有他的女儿、下议院议员西妮差和6名助手。之后,颂猜一行人搭乘停在云宫的一架直升机,前往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

  执政联盟主要政党人民力量党多名议员要求同时离开,遭王宫公务处拒绝。因电力供应遭切断,国会建筑空调设备无法开启,不少国会议员脱去西装,摘去领带,以防暑降温。

  史先振(新华社专电)

  - 反应

  泰军方派兵“赤手”平乱

  总理颂猜拒绝辞职

  颂猜7日晚拒绝辞职或实施紧急状态法。在回答是否考虑实施紧急状态法时,他说:“不,我根本没有考虑。”

  颂猜说,警方将继续负责曼谷治安,“只要我在这个位置上,我就将继续我的工作”。不过他承认,仅靠政府一方无法解决政治分歧,必须依靠各方协作。

  之前一直保持中立的泰国军方7日宣布,已在曼谷多条街道部署士兵,以平息反政府示威触发的暴力活动。军方发言人顺森·盖坤诺说:“我们收到警方要我们维护法律和秩序的请求,在曼谷部署部队。不过,士兵们没有携带武器。”

  他否认有关军队打算发动政变的传闻。“我们将不携带武器,与警方一道在街头巡逻。”(史先振)

  - 媒体评论

  腐败已成游戏规则

  不管我们采取哪种形式的议会体制,社会问题都依然存在着,并将引起麻烦。腐败盛行、偏听偏信和任人唯亲是大多数政府、官僚机构的“游戏规则”,在商业领域也存在这类情况。宪法本身并非泰国真正的问题所在,选举制度和议会体制也不是病根。(我们)已经到了意识到所有这些问题真正根源的时候了。

  ——泰《民族报》

  泰反对派“怀疑一切”

  上个月,颂猜宣誓就任泰国动荡两年多以来的第四任总理,不过,他并没有享受太多这份工作带来的蜜月期。首先,由于示威者早在8月份占领了总理府,并且拒绝离开,颂猜到现在也无法进入办公室内工作。其内阁只能在一个由机场VIP室改的临时办公室内举行会议。

  颂猜已呼吁朝野两党重新评估宪法,以解除当前的政治危机,然而他在议会和在街头的反对者对任何可能有利于人民力量党的改变都态度谨慎。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泰决策者注意力被转移

  街头抗议活动已损害了泰国投资者的信心,并转移了决策者的注意力,他们本应集中力量关注减缓的出口需求以及全球信贷危机为泰国带来的影响。

  ——美《波士顿环球报》(马晶)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