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卢武铉敦促李明博同美国重谈韩美双边自贸协定

2008年11月12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曾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表示不满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韩国总统李明博虽然坚持“决不重新谈判”的原则,但前总统卢武铉11日却建议韩国政府应该为重新协商开始准备。

  李明博11日主持国务会议时说:“韩美两国经过长时间的协商过程,终于对韩美自贸协定(FTA)的签署达成一致意见。就此,韩国应该尽快审议韩美自贸协定。”

  不过,卢武铉在其个人网站写道:“若真的想要签署韩美自贸协定,现在政府不要进行审议,应该为重新协商开始准备。”

  卢武铉在任内主导签署韩美自贸协定,他说:“外界可能认为,我对韩美自贸协定的态度突然改变了。但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等的影响,环境已变了,韩国政府为了国家利益,需要改变措施,应付问题。”

  经过近十个月的谈判,韩美于2007年6月签署了自贸协定。但是包括奥巴马在内的许多美国国会议员曾警告说,与韩国达成的这项协定不会获得国会的批准,除非其中涉及汽车贸易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根据这项协定,韩美在协定生效后将立即取消双边贸易中近90%的工业品关税,剩余关税将在之后的3年到15年内逐步取消。在韩方坚持下,大米被排除在这项自贸协定之外。这项自贸协定还必须获得韩美两国议会的批准。

  奥巴马在10月15日举行的总统竞选辩论中曾说:“韩国每年向美国销售数十万辆汽车,而我们只能在韩国出口四、五千辆。这并不是所谓的自由贸易”。

  韩国通商交涉本部长金宗埙9日上电视讨论节目时说:“奥巴马正式上任总统后,考虑到美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危机问题,有可能会要求重新协商韩美自贸协定。但以汽车贸易不均衡为由,要求重新谈判是不恰当的。”

  韩国媒体认为,奥巴马当选总统使韩美自贸协定前途黯淡。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