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外报:"内看外看"日本首相接班人安倍都很"鹰派" 

2006年09月17日 09:20

  日本首相接班人—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选战,与其说是观看三名候选人的论战,倒不如说是让人了解首相接班人安倍晋三身上有什么样的鹰派色彩。

  美国《时代》周刊将他描述为“最危险的民族主义者”。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举棋不定的他也让邻国舆论认为他是在历史问题上打“模糊战略”。至于他多次发言说:“可让历史家去决定历史”更让日本媒体难以消化,禁不住要反问他:历史家有很多种,请问,该听哪类历史家的话?

  安倍晋三以《献给美丽国家》一书来为其政见宣传。这也让日本在野党、舆论界和学界展开大采购,以便对他进行深入研究。

  书中,他叙述了在其祖父、前首相岸信介身边渡过的童年时光——“小时候,看到街头上人们都在反对日美签署安保条约,我回到家里也学着喊‘反安保’,马上被爸爸和妈妈骂,你应该支持你祖父,快改口说:赞成。”

  安倍也指出:“在上大学的1970年代,他也不明白为何大学生总要与保守派作对?”但是对于日本的现状,他安心表示,现今的日本已经变得比较正常,因为它能够开始接纳保守派言论。

  旅居日本40年的德国记者Gebhard Hielscher指出:“安倍晋三虽然属于日本新一代政客,但是其思维却还停留在其祖父辈的冷战时代。他在书中,以及选举中都立志说要做一个‘战斗者’,要学其祖父岸信介一样,去和开明派战斗;但问题是现今的日本,他的敌人已经越来越少。他的口号,其实是在白喊,也让人不得不推测,他这次上台是早看准了自己在推行日本全保守化上将取得胜利。”

  《纽约时报》周刊日本版副总编James·Wagner认为:“安倍晋三一心要打造的美丽国家让人难以想象。他的言论与一些右翼周刊、杂志上的观点没有什么两样,让人不得不联想他是有意回到明治时代。”

  日本反对党女党魁日前在记者俱乐部召开的“研究安倍政权”的会上指出:安倍晋三在该书中,所提出的历史观以及思维,与右翼教科书“新历史教科书”同出一撤。

  在选战中,安倍晋三列出5年内修改宪法。近期,提出的教育改革中又提倡:让日本大学由4月开学改成9月,以便让高中生在步入大学以前能够当半年义工。这也让日本的一些人士不由得猜测他这是有意为今后实施征兵制度铺路。

  另一方面,也有日本学者认为:安倍晋三在接棒后,会因为政治上的需要,不得不对其原有的保守思想进行轨道修正。

  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分良成的看法是:安倍的政策基调,看来确实让人感到尽是一些强硬的强国主张。不过,在错综复杂的政治过程中,再强硬的主张也终归要有被软化的时候。观看安倍晋三近期在对中,对韩等亚洲问题上的发言,就让人观察到他其实已经出现软化倾向。(符祝慧)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