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电:胡锦涛"暖春之旅"将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2008年05月06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月六日起,将对日本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图为胡锦涛将下榻的酒店悬挂了中日两国国旗。中新社记者 齐彬摄


  中新网5月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启程赴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展开为期5天的“暖春之旅”。外电对此予以普遍关注,并报道称,胡锦涛此次对日本的重要访问将推动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

   “暖春之旅”备受关注

  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起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前国家主席江泽民1998年访日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0年再度访问日本。

  报道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于7日与胡锦涛举行首脑会谈,双方预计将签署有关中日关系基本原则的“共同文件”,发表关于气候变化对策的“联合声明”。

  报道认为,通过首脑会谈,中日双方将在扩大“战略互惠关系”、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一致。

  五天之长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胡锦涛此次访日为期5天,将是他担任国家主席后对单一国家所进行的最长时间的访问。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中日两国关系开始回暖。

  报道说,由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任时多次参拜靖国神社,5年来,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一直被推迟。小泉下台后,两国官员努力修补中日关系。双方都明白,与邻国友好相处,是互利的行为。

  亚洲最大两经济体间的默契

  法新社对胡锦涛访日也予以高度关注,并于6日报道称,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日两国正努力改进双边关系。

  报道注意到中日两国推进友好、着眼未来的趋势。报道还援引胡锦涛近日对日本记者的话称,在双边关系发展的过程中,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但更重要的是两国应以坦率、真诚的态度来处理问题。

  稳定趋暖的双边关系

  美联社发自北京的报道称,胡锦涛本周访日,是1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对日本进行访问,这将稳定近期趋暖的中日关系。

  报道援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中国政治问题专家苏珊•舍克的话称,中日两国正在努力稳定双边关系,这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

  报道还称,胡锦涛在上周日会见日本媒体时表示,这次访日将是一场“暖春之旅”,这为本次访问定下基调。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