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电:中日签第四个联合文件 开启两国关系新起点

2008年05月0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7日上午12时,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京首相官邸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共同签订题为《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中日之间第4份重要政治文件。图为双方在签字结束、互换文件后握手。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8日电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日本的国事访问,外电一直予以高度关注。在胡锦涛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后,外电指出,这开启了中日两国关系的新起点。

  第四个联合文件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网站报道称,福田康夫7日在首相官邸同胡锦涛举行了会谈。会谈就推进战略互惠关系、正视历史、构筑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达成了一致,两国首脑并签署了写入上述内容的中日联合声明。

  报道指出,此次的中日联合声明是继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等3个文件之后的第四份共同文件。

  随后,两国首脑共同会见了记者。胡锦涛表示:“中日两国关系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出发点,并且是一个促进发展的良机。”福田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日中两国在国际社会中肩负的责任,扩大互惠互利关系的同时,共同为亚洲和世界开创美好未来。”

  日本共同社称,中国在联合声明中首次对日本战后所走的道路给予积极评价。报道指出,联合声明中提到“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声明还说:“日本在战后60多年来,坚持走和平国家的道路,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领导人定期互访

  法新社7日报道称,中日两国领导人当天同意定期举行领导人会谈,以缓解亚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承诺不将对方视为威胁。

  胡锦涛和福田康夫当天发表了联合声明,该声明呼吁两国领导人每年举行一次会谈,会谈可在中国和日本之间轮流举行。

  大熊猫与奥运会

  法新社还报道称,胡锦涛已同意租借给日本一雄一雌两只大熊猫,以代替上周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去世的大熊猫“陵陵”。这一举措很可能受到日本民众的欢迎。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称,关于是否出席8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的问题,福田表示:“希望本届奥运会能赢得世界各国的祝福。目前时间尚早,日本会积极地考虑这个问题。”

  两国关系的新起点

  英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称,中日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一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协议,并且一致同意双边关系开始了“新起点”。报道还称,分析人士认为,中日两国之间日益重要的经济关系将在双边关系回暖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路透社则报道称,胡锦涛和福田康夫在7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都认为中日关系处在一个新起点。报道还指出,胡锦涛与福田康夫峰会,为亚洲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的关系制定蓝图。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