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两党大会热门词汇:共和党"上帝" 民主党"改变"

2008年09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8日电 过去两周,共和党和民主党分别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虽目标都是争取白宫总统地位,但表象及内里都有分别。据《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的报道,共和党大会上看到尽是白人面孔、表现齐心的党员、不寻常的干劲及偏重以图像解说的演讲。

  根据纽约时报一名分析员的统计,民主党人在上周经常挂在口边的有:“改变、家庭、能源、职位、医疗、经济、母亲、及伊拉克。”

  而共和党人的热门词汇有:“上帝、改革、个性、家庭、税项、领袖、希望、及飓风。”

  而采用多面屏幕及大放烟花的民主党大会,当然比共和党只在台上设置一面大屏幕更为华丽多彩吸引人。

  从电视上的镜头来看,不难发觉是出席的族裔有明显的分别。相比2004年,今次共和党大会召集了更多白人及男性。

  根据纽约时报及CBS新闻向出席代表所做的调查显示,93%的共和党代表为白人,相比2004年的85%及2000年的89%为多,其余5%属拉美裔,2%为非裔。

  而出席丹佛的民主党大会,白人占65%,非裔有23%,拉美裔则有11%,比例与近年其它的民主党大会相若。 调查亦显示68%的共和党代表属男性,2004年男性的比例是57%。民主党方面,男女代表各占一半。

  而在演说方面,共和党把麦凯因包装成为有个性的爱国英雄,民主党则着重发挥奥巴马那寻求改变的讯息、强调“新思维的领导”、及扭转布什总统的国内及外交政策。

  演词内容及出席代表的肤色说明了政治的实况。布殊在2000年及2004年,致力争取更多的非裔及拉美裔选票。

  今年共和党则非常积极争取共和党的核心,即保守派白人男性,而推举阿拉斯加州长佩林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则是拉拢女性选民的码子。

  布什在2004年的策略有不俗的回报,他在俄亥俄州获得16%非裔选民的支持,在佛罗里达州更赢得56%拉美裔选票,助他在这两个游离州胜出。

  但共和党领导层意识到非裔民众对布什政府在卡特里娜风灾的反应极度不满,及注意到奥巴马对非裔选民的号召力,今年已不再强调争取少数族裔票源。

  由于奥巴马与希拉里在初选时争持激烈,对民主党所造成的分裂至今仍未完全修复,而麦凯因在共和党内早已胜出,令共和党免受初选冲击,因此今次出席共和党大会的各人看来也较民主党人更为团结。

  共和党人的演说,不忘赞扬布什委任罗伯斯出任高院法官,可能会吸引部分游离选票。民主党人则只轻轻带过高院的话题,而不断强调经济议题。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