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在中印边境打造地下、地面到空中多维防御体系

2008年11月25日 08:4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在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活动的印军。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中印实际控制线印方一侧,印军加紧构筑包括地下、地面到空中的多维防御体系

  据印度《前线》杂志11月18日报道,印度安全问题专家巴拉特·卡纳德在其新著《印度的核政策》中透露,“印度已在中印边境附近的山区开凿了两处隧道,用以部署印度国产烈火-I型中程弹道导弹,防备中国。”他还说:“印度为预防中国首先使用核武器,还在修筑更多此类工程,这些隧道可帮助印度实施‘二次核打击’……”与这番言论相对应的是,印度陆军和空军新近在中印实际控制线印方一侧频繁换防,试图保有对华军事优势,形成“进攻性防御”的有利态势。

  导弹藏在隧道中

  虽然卡纳德没有在书中详述印度新挖“导弹隧道”的地点,但邻国巴基斯坦各大网站在纷纷转载这一报道同时,普遍认为这些隧道最有可能出现在印度控制的拉达克地区。

  “巴基斯坦防务”网站上的一位网友分析,拉达克位于喜马拉雅山南沿与克什米尔山谷的东北面,处于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三国交界处,全境海拔3000-6000米之间,具有“一隅窥三国”的优越地利。

  印度在此部署烈火-I型导弹,根据其750公里的射程来判断,不仅能将中国新藏公路要点涵盖其中,还能威胁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更重要的是,这些导弹能威及中巴唯一的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吉尔吉特公路。

  加强陆空力量建设

  此外,据《印度时报》披露,印度安全内阁委员会近日已批准陆军再增建两个山地师,每个师兵力为1.5万人,专注于印度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进攻作战。换句话说,他们主要假想敌就是中国。每个新型山地师将装备中型甚至重型直升机来获得空中机动能力,此外新山地师还将装备新型的超轻型榴弹炮。

  微妙的是,多年来,印度陆军从1962年中印战争失败中吸取的教训,首要一条就是取得山地部队建设的先机。印度高级将领认为,如果印度山地作战部队在规模和空中机动部署方面获得优势,就能抗衡中国因青藏铁路修建所带来的“快速集结和后勤补给优势”。

  而印度空军参谋长梅杰则表示:“为跟上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以及基础设施的升级,印军也增加了在其边境地区的军备建设。印度军队在东北部地区参与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包括公路和机场建设。”梅杰透露,印度空军从2009年起在东北部的提斯浦尔基地部署两个中队的苏-30MKI战机,并将升级该地区的39处机场,以使之具有全天候能力,可以起降多种战机。提斯浦尔基地离中印争议地区很近,这将是印度首次在东部地区部署如此多的先进战机。

  苏-30MKI属于远程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可携带8吨精确制导武器,航程达3000公里,如果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可飞行5000多公里。若以提斯浦尔基地为基点,苏-30MKI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可覆盖中国西藏、缅甸和孟加拉国全部,就连马六甲海峡也不在话下。印度空军除了改造提斯浦尔基地之外,还大力更新该地区的其他空军基地,同时加强东部防空指挥中心网络。

  采取“西攻东守”策略

  印度军方始终有这样的担忧,中国依托“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地缘优势,对印享有“居高临下”的俯攻优势,再加上青藏铁路的开通,印度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后勤方面也得到有效改善。因此,印度军方认为只有构筑“立体防御体系”才能应对。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披露,印度军方在对华军事准备方面,已从原来“西守东攻”的策略改为“西攻东守”,即印军在东段处于防守地位,确保靠近西孟加拉邦北部的西里古里走廊(印度内地与东北部各邦的唯一陆上通道,但它夹在孟加拉国、中国和不丹三国国土,最狭小处仅宽22公里)畅通,而在西段,印军将以进攻态势为主,利用人数和装备优势,割断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战略联系,从而获得战略优势。

  实际上,印度陆军从未放松在两国实际控制线附近大规模升级军事设施。

  目前,印度政府已在东段(包括非法的“阿鲁纳恰尔”地区)修筑了608公里公路网,可直接服务于印度陆军第4军战备需要。而在西段地区,印度也大力改善当地的通车条件,重新起用过去因地震荒废的诸多野战机场,特别是距中印实控线仅2500米的富克彻空军基地目前已基本恢复功能。

  丢不下“历史包袱”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中印两国将在12月首次在印度领土举行联合军演,以增进两军的友谊。

  总体来看,印度政府和军方的对华政策基调存在着“分裂状态”。一方面,印度政府积极推动中印军事交流,边界问题磋商也有一定进展,但印度军方一直“我行我素”,片面强调“中国对印度防务造成的压力”。其实印度军方大可不必劳神费力,毕竟与中国军队交流沟通,消除误解的渠道始终是敞开的。2007年12月,印度陆军士兵前往中国昆明,参加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在这之前,印度海军与中国海军还进行过联合演习,双方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巴基斯坦《防务月刊》指出,“几十年来,印度军方已在中印实控线附近囤积重兵,总兵力已超过对面的中国军队,形成局部优势,而且印度时常鼓吹其整体军力不比中国弱。”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军方却还要大举增兵边境,这只能说明印军高层人物放不下“历史包袱”,并对自己部队的战斗力存在疑虑。(罗山爱)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