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谁是不曾谋面却最难忘的当代领导人?邓小平

2008年12月12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邓小平曾被评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美国《时代》周刊10日发表文章,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怀念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现摘译该文如下:

  每当学生问我谁是见过最值得难忘的人,我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曼德拉还是撒切尔夫人,还是1991年时的克林顿(那时我们还不知道缺乏自律将怎样损害他的形象)?抑或无数其他人士中的哪一个?

  我无法作出选择,如果有人问,谁是我不曾谋面但却最难忘的当代领导人时,那就毫无疑问了。我愿意放弃一切,只为了和这位身材矮小,爱玩桥牌,不停抽烟,随意使用痰盂,还爱吃牛角面包的人聊闲天。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过去30年。那次会议巩固了邓小平的领导地位,也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天津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时所说的话:“1978年的中国经济还比较落后”,而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成就令世界称奇。

  邓小平没有学过经济学,他曾说:“在经济领域我是个外行,经济开放是我提出来的,但是如何搞开放,一些细节,一些考虑的具体问题,我就懂得不多了。”但他懂得足够多,懂得让其他人领导经济。邓主持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民们被允许出售富余粮食,后来还获准按长期租赁合同耕种自己的土地。乡镇企业开始迅速发展,物价也放开了。

  改革在农村取得成功后逐渐扩展至城市。邓小平批准建立了经济特区,深圳特区取得成就让中国人看到了市场经济的魅力。从此,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工厂”。

  更为关键的是,邓小平的改革使许许多多的人改善生活,这种改善的速度和广度在人类历史上不曾见过。当然,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当前随着全球需求减少,中国经济正面临挑战。然而尽管如此,邓小平的成就可谓惊人(本刊当然早就持这样的看法,邓小平两次被评为本刊年度人物,获得这一荣誉的只有四人是非美国籍人士。)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故事。它是我们的故事,是全人类的故事——这是邓小平留给我们的遗产。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