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担忧俄乌重演"断气"风波 敦促两国恢复供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担忧俄乌重演"断气"风波 敦促两国恢复供气
2009年01月03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俄罗斯输往欧盟的天然气途经斯洛伐克,图为该国的输气管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天然气价格上的纷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月一日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此举令欧盟国家忧心忡忡。欧盟约有五分之一的天然气是通过乌克兰输油管从俄罗斯进口的,因此欧盟对于俄乌两国之间再度发生天然气纠纷十分紧张,担心2006年1月初的“断气”风波重演。

  俄乌谈判无果

  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天然气问题上的争执经济方面主要缘于乌克兰迟迟不付欠债,而俄罗斯欲加价,谈判多次未果。莫斯科星期五警告说,乌克兰将面临俄罗斯2009年大幅提价。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早前发表了讲话,称双方的谈判已“接近达成妥协”。但随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行政总裁米勒把尤先科的乐观精神彻底粉碎。米勒说,“由于乌克兰拒绝以每一千立方米二百五十美元的低价条件购买天然气,本公司从一月份起将以欧洲市场价四百一十八美元价格出售天然气给乌克兰”,这要比去年的价格提高不止一倍。乌克兰去年付的价格是每一千立方米一百七十九点五美元,远远低于欧洲国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

  与此同时,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率领一个代表团星期五开始访问欧洲多国,该代表团将首先会晤从一月一日起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捷克共和国总理托波拉内克,然后前往欧盟其它国家。此行是为了向欧盟保证,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天然气纠纷,不会影响通过乌克兰输油管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此行另一个目的,是向欧洲专家请教如何与俄罗斯谈判。

  欧盟忧心忡忡

  这场天然气危机,让欧盟担忧从俄罗斯经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的安全问题,更引发人们担忧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过分依赖。

  欧盟新任轮值主席国捷克和欧盟委员会一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俄罗斯和乌克兰继续展开谈判,以解决天然气供应纠纷,避免影响到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声明强调,现有的天然气供应和过境承诺必须得到遵守。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戈登.杜吉德说:“我们促请俄罗斯和乌克兰以透明的、商业的方式,解决他们在天然气债务问题上的纠纷,以及天然气供应安排的条款。”

  乌克兰表示已派出代表到莫斯科与俄方恢复在周三(去年除夕)破裂的天然气合同谈判,不过暂时俄乌双方均未证实有关代表已经抵俄。

  欧盟主席国捷克星期五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纠纷是一个双边问题,除非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受影响,否则欧盟不会介入此事。

  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星期五说,俄罗斯要求欧洲议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的天然气危机,以及使俄罗斯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

  目前德国、法国、波兰、罗马尼亚、奥地利和意大利的能源公司都表示从俄罗斯输入的天然气完全没有减少。专家分析指出,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气,欧洲国家储存的天然气只可以应付数天的需求。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