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 享年90岁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于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去世,享年90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卡斯特罗一生经历牢狱和暗杀、革命和改革,不乏传奇。他曾说:“这些年,我一直面对死亡的威胁。敌人尊敬那些不惧怕他们的人,那些敢于挑战他们的人。”

要闻导读
视频播报 更多>>
人物生平

  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Fidel Castro Ruz)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他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61年他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 的胜利。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滚动报道
“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

  ——2016年4月,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哈瓦那会议宫闭幕。卡斯特罗发表告别演说,“我很快就要年满90岁。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那一刻。但是,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继续在这个星球上证明,如果人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菲德尔·卡斯特罗说,“我们需要为此继续不停奋斗。”

  ——1953年,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他在法庭上发表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其中包含一句名言:“判处我吧,这不重要,历史会宣判我无罪!”

  ——1959年,卡斯特罗说:“我和82个人一起开始革命。如果我必须再做一次,我将怀着坚定的信念,和10或15个人一起干。只要你有信念和行动计划,队伍再小也没有关系。”

  ——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30天后,卡斯特罗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我没想过剃胡子,我习惯留着胡子,我的胡子对我的国家来说意义非凡。当我们实现诺言,建立起一个好政府时,我会剃掉它。”

  ——1959年,卡斯特罗说:“革命不是玫瑰花床,革命是未来与过去之间的斗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