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新世界观
美国监控风波愈演愈烈 如何收场?

  棱镜,是指透明材料做成的多面体,光线通过它会发生分光或色散。但在2013年6月6日,这个词语被赋予了令人震惊的新含义:美国国安局和FBI通过进入各大网络运营商的服务器,监控普通民众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这一项目被称为“棱镜”。在“棱镜”的倒映下,深藏在阴影之后的“黑客帝国”逐渐暴露在阳光中。

  消息引起轩然大波,奥巴马政府及本人都被推上风口浪尖。而爆料者爱德华·斯诺登因为泄密不得不离开美国前往俄罗斯避难。随着事件持续发酵,真相也逐步浮现:无论是普通大众还是国家元首,美国监控“大小通杀”,此举遭到了包括盟友在内多国的强烈谴责。美国这个自视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国家,如今面临被拉下“神坛”的窘境。

  最新消息 更多>>
  各方反应 更多>>
  分析评论 更多>>
  欧洲议会7月4日通过决议,对美国的间谍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谴责,并要求美国立即向欧盟澄清事实真相。决议还表示,议会一下属委员会将展开调查,并在今年年底前提交调查报告。分析认为,监控丑闻无疑是给欧美自贸谈判添堵...[详细]
  美国对盟国领导人进行监听,引起这些国家的强烈不满。德国表示考虑抵制同美国的反恐合作,不再把可监控恐怖分子资金流向的银行转账资料交给美国。德国国会也将于下个月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美国监控活动对德国的影响...[详细]
  联合国外交人员26日表示,德国、巴西正牵头起草一项联合国大会决议,呼吁保障各国民众的网络隐私权。决议草案不会特别指明美国的监控活动,但在多国被美国监控激怒的敏感节点,决议会获得很多国家的支持...[详细]
“棱镜”事件始末
  • ·6月6日:机密曝光
  • 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首先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于2007年启动了一个“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直接进入美国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搜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互联网巨头皆参与其中。
  • ·6月6日晚:承认辩护
  • 美国官方承认进行搜集情报活动,但目标是“外国人”,坚称此举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总统奥巴马次日强调,这一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的人,目的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
  • ·6月10日:揭秘者现身
  • “棱镜”项目的揭秘者,29岁的男子斯诺登现身。他藏身香港,此前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任职,有机会接触美国情报机构的相关计划。
  • ·6月11日:撇清干系
  • 被牵涉进“监控门”的9家IT公司中的谷歌、微软和“脸谱”等相继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更透明态度,披露安全机构要求企业提供相关数据的情况,以证明这些企业的“清白”。
  • ·6月12日:再次辩护
  • 陷入舆论漩涡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首次对“监控门”作出辩护,称该计划曾帮助政府成功挫败了数十次恐怖袭击阴谋。
  • ·6月12日:中国受害
  • 美国“监控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再度爆料,称美国情报部门早在2009年就开始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电脑系统。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全球进行超过61000个入侵电脑行动,其中数以百计目标针对中国内地和香港,范围涵盖政商学界。他指出香港中文大学是目标之一。
  • ·6月13日:刑事调查
  •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首度证实,FBI正在对“监视门”主角斯诺登进行刑事调查,“这些泄密行为严重损害国家安全,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追究此人的泄密责任”。
何为“棱镜”?

  “棱镜”计划(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该项目的正式名称为“US-984XN”。“棱镜”计划被列为美国最高机密,对搜集对象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情报跟踪,获取的信息包括邮件、聊天记录、视频、照片、存储数据、文件传输、视频会议及登录信息。

  • 科技成监控帮凶?
  • NSA在美国各地建立了窃听站,并帮助建造了一台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以破解保护信息的编码。该机构有效地挖掘元数据的能力,已经使窃听和偷听通讯内容的重要性大大降低。
  • 美国政府看见了什么?
  • 根据斯诺登披露的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接触到大量个人聊天日志、存储的数据、语音通信、文件传输、个人社交网络数据。
  • 多少网络巨头牵涉其中?
  • “棱镜”项目监视范围很广,微软、雅虎、谷歌、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苹果9大网络巨头牵涉其中;除此之外,还有数千家公司也为政府情报机构提供敏感资料,以获得包括机密情报在内的多种好处。
  • 我们是否遭到监视?
  • 奥巴马称:“你不能在拥有100%安全的情况下同时拥有100%隐私、100%便利。”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英国的守法公民永远不会知道政府部门为了阻止你的身份被盗或者挫败恐怖袭击所作的一切事情。
蝴蝶效应

  “棱镜”项目的曝光重创美国情报系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说,泄密给美国情报搜集能力造成“巨大且严重损失”。“棱镜”同时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一片哗然。而如果斯诺登的后续爆料被核实——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电脑被入侵已有4年,那么中国无疑也在这场网络隐私窃取事件中成为受害者并遭受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美国社会震动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提出诉讼案,控告联邦政府监听公民电话是违宪的,并要求法庭立即制止国家安全局的大规模电话追踪计划,美国政府清除所有通话记录资料库。[详细]
    此事给奥巴马的个人形象抹了黑,奥巴马已经“不能信任”。有些记者还发挥想象力,称他为“乔治·W·奥巴马”。意思是奥巴马全盘继承了小布什的反恐战争策略,他没做什么替代这个项目。[详细]

  这些美国硅谷的科技巨头和服务商,一直是互联网业界的标杆,如今却被指向政府提供用户隐私,为其情报监控搜集提供了方便。《华盛顿邮报》社论称其已“公信力尽失”。[详细]

牵涉多国
    美国国安局旗下设有一个部门,名为“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过去近15年中一直从事侵入中国境内电脑和通讯系统的网络攻击,获取有价值情报。中国外交部称,中方认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详细]
    欧盟主管司法事务的官员致函美国司法部,称担心美国已取得欧洲国家公民的大量个人信息,要求美方对此作出说明。德国总理默克尔率先对监控事件表达不满,要求奥巴马访问德国时继续澄清此事。[详细]
    早在2005年,加拿大国防部就开始秘密实施了一项类似“棱镜”的情报窃取项目,这同样在加拿大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不过加拿大国防部长公开表示,项目收集的只是信息来源的“元数据”,并不会侵犯个人隐私。[详细]
四问政府权力的边界
安全能否牺牲隐私?

  “9•11”后,美国为了搭救将恐怖主义隔离于本土之外的防恐安全网,小布什政府不仅整合了新的国土安全部,一部分民众隐私权也随之丧失,譬如飞行安检、邮件审查等。虽然有媒体反对,但当时的民意甚至认可政府的一些政策。在安全和隐私之间,笃爱个人私权的美国人牺牲让渡出一部分权利,也是时势使然。[详细]

棱镜凸显美式虚伪?
    就在“棱镜”事件被报道出来时,美国一些政客正在“愤怒地”谴责所谓“中国黑客窃取商业和国家机密”。而在此前,美国政界曾经一再反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进入美国市场。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华为的软件可能被用来针对美国搞间谍活动。然而,“棱镜”事件让美国的这一行为多少显得有些虚伪。[详细]
情报触角伸向何方?
    “棱镜”项目对搜集对象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情报跟踪,取材范围之广、行动之隐秘令人咂舌。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收集信息的情况虽经媒体披露,并有大量新资料不断被发掘,但这些或许都只是“冰山一角”。若不对美国的此类行为施加节制而任由其为所欲为,更多的人可能成为美国情报战的受害者。[详细]
谁来监督美国政府?

  最近几年,美国政府获得了一系列强大的监控权力。这些法定权力对于应对美国面临的恐怖主义持续威胁或许是必要的,但应当始终是适度的,并且应受到一些有效的审查。英国《金融时报》称,或许最好的选择是创建一个独立的政府监督机构,赋予其评估所有政府监控行为的法定权力。[详细]

爱德华·斯诺登的“隐秘生活”

  仅在24小时之内,年仅29岁的斯诺登的人生历程被极为迅速地拼接起来。人们发现斯诺登的青少年看上去很寻常,他自认不是“精英学生”,学习电脑技术似乎也不过是为了谋得一纸文凭。

  真正让斯诺登引人瞩目的是他先参军,后又效力于情报机构的经历。他21岁参军入伍,曾渴望参加伊拉克战争。但他只过了几个月就因训练意外受伤而草草结束了军旅生涯。

  斯诺登接着先后效命于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CIA),这段真正的“隐秘人生”差不多有6到7年时间。斯诺登最近的工作受雇于美国政府承包商博思艾伦,被指派到夏威夷的国家安全局部门担任系统管理员。

  但在“棱镜”项目曝光后,斯诺登的“隐秘人生”告终。被认为“害羞,稳重”的斯诺登,或许一辈子都无法回到家乡……[详细]

  自爱德华·斯诺登站到聚光灯下后,他的泄密行为是叛国还是捍卫人权,这一议题不仅考验着美国民主法制,更成为了美国公众舆论争议的焦点。有人说,斯诺登和将美国外交密件交给维基解密的士兵曼宁一样,是国家的叛徒;也有人说,他将美国政府伸向民众的“黑手”公之于众,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著名的泄密者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