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美国大选与中国 更多>>
花絮轶闻 更多>>
要闻一览
分析评论 更多>>
    奥巴马阵营
    外交
    军事
    经济
    民生
    罗姆尼阵营
    外交
    军事
    经济
    民生
各方关注 更多>>
选情播报 更多>>
选民反应
速递 更多>>
观察 更多>>
现场 更多>>
奥巴马连任艰难
执政三年多,奥巴马迄今未能完全兑现其竞选承诺。美国经济复苏异常艰难,失业率居高不下,其外交政策被指混乱和软弱,美国国际地位被批继续下降,而他本人还遭受是否爱国与是不是穆斯林的怀疑。分析认为,奥巴马连任之路不平坦,还需克服重重障碍。
多项民调敲警钟
奥巴马的支持率迄今未过半,与罗姆尼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据预测,奥巴马目前有211张选举人票,罗姆尼有191张。而10个大选摇摆州的126张选举人票就成为关键。罗姆尼的势头越来越强劲,由于经济形势不佳,奥巴马面临巨大挑战。
经济痼疾解不开
今年2月美国民众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了0.1个百分点,普通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下降。 如果美国人的收入继续停滞不前,而共和党又能提名一个充满激情和能释放出提振经济信号的候选人,2012的选举之夜对奥巴马来说将相当漫长。
府院之争难协调
在如何破解经济难题等问题上,白宫与国会间持续斗法。两种赤字削减计划思路迥异,两党互相抨击对方“激进”。美国媒体认为,民主党中期选举失利丧失国会领导权,对奥巴马施政带来极大困难,目前看不出两党有妥协的空间。
美国地位在下降
结束伊拉克战争、下令击毙拉登……也许这些能为奥巴马的对外政策挣来几分,但在外交方面,奥巴马开始渐渐将对话外交抛诸脑后,回到“单边主义”外交的歧途上去。罗姆尼指责奥巴马削弱了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2008初选中途退出
罗姆尼在2008年共和党总统初选中,赢得了他一直担任州长的马萨诸塞州及犹他州;还在科罗拉多、明尼苏达、蒙大拿、北达科他和阿拉斯加领先,但不久后宣布退选。他说,退选的原因是为帮助共和党在选举中击败民主党。
再次出山“放豪言”
2011年6月2日,64岁的罗姆尼在新罕布什尔州农场大草坪上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竞选。他大谈经济和就业,表示若其当选总统,将以创造就业为首要任务。他同时批评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指责奥巴马让美国经济衰退更加严重、持续更久。
稳获提名信心倍增
自1月4日在艾奥瓦州夺得共和党初选首战胜利以来,罗姆尼接连在多个州初选获胜。5月29日,罗姆尼在得克萨斯州初选中一举突破了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1144张党代表选票,顺利获得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
掀开两人对决大幕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28日以各地代表团轮流口头表决的形式,正式提名罗姆尼与瑞安为共和党的正副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将于30日发表演讲,正式接受共和党的总统提名;瑞安则将于29日发表演讲,正式接受副总统提名。
罗姆尼声势逼人
既富有又有权势的家庭背景铺就了罗姆尼的从政之路。在投身政坛前,他已是身家数亿美元的企业家。在2008年初选失败后,罗姆尼于2011年选择再次出山。虽然知名度不及奥巴马,但罗姆尼以其丰富的从政与经商背景,支持率直逼奥巴马,大有将其赶下台的气势。

“律政佳人”

米歇尔• 奥巴马

米歇尔是一个典型的女强人。在许多美国评论家眼中,她堪当总统大任。然而搬进白宫后,她却坚定地与政治保持距离,乐于谈论两个女儿和老公,勾勒出一位温情理性、乐于奉献的“母亲”和“妻子”形象。在奥巴马人气不振之际,米歇尔适时注入一股活水。
  • 律师生涯·一度是奥巴马全家主要经济来源
  • 募款能手·出席多场募款,争取妇女关键选民
  • 低调藏拙·虽人气高但排除竞选,一心帮夫
  • 贤妻良母·家庭轴心,乐于谈论丈夫和女儿
  • 平易近人·开放白宫办活动,展现与民亲和力
  • 运动健将·热爱运动,推广健康饮食与生活
  • 主妇生涯·从未踏足职场,以相夫教子为主
  • 富人出身·丈夫是亿万富翁,养尊处优
  • 打人情牌·演讲不谈政治谈爱,更愿倾听意见
  • 疲于顾家·疲于应付5个儿子和18个孙辈
  • 秘密武器·神秘感、距离感强,平日露面少
  • 病魔缠身·多年来遭多发性硬化症等困扰

“绝望主妇”

安•罗姆尼

作为罗姆尼的“秘密武器”,安肩负着重大的挑战:即如何说服选民她的丈夫并不是一个为富不仁、不识人间疾苦的亿万富翁,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好丈夫、好父亲、好男人。安的巧妙之处在于既打出了“悲情牌”,又展示了罗姆尼对患重病的妻子的不离不弃。
民调 更多>>
十问 更多>>
战役 更多>>
美国民主党传统党徽为驴子,象征勇敢和智慧,与共和党象征坚定、威严的大象相对,因此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选举往往被称为“驴象之争”。
超级星期二
通常在美国每个大选年的2月或3月的一个星期二举行的党内初选。今年的“超级星期二”于3月6日在美国10个州同步展开,共决定437张选举人团票的归属,超过赢得提名所需1144张选举人团票的1/3。罗姆尼赢得6个州的胜利,大大巩固了领先地位。
选举人团
美国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选民投票时,要选出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选举人团。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270张或以上)即可当选总统。
总统的任、届、位
美国每隔四年进行一次总统选举,总统任满四年为一届。如果总统在任期内死亡或因故去职,另由他人接任,则继任总统和前总统属同一届总统。“任”指总统的任职。一人连续担任几届总统职务,仍为一任。“位”指担任过总统的实际人数。
竞选花费
金钱在美国总统选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影响着竞选者的参选主张和选举后的政策取向。美国调查机构预测,今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的总花费恐怕会达到58亿美元。单在广告战方面,从5月至7月,奥巴马阵营与外围组织共投入1.31亿美元用于电视广告,罗姆尼方面则投入了1.49亿美元。同一段时期,罗姆尼阵营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筹款总额连续三个月超过奥巴马,使罗姆尼,具有明显的筹款优势。根据罗姆尼阵营公布的数据,他们眼下手中现金达到1.86亿美元。两位候选人的筹款力度前所未有,今年的总统大选已成为政治家的“烧钱大战”。
红色州
“红色”象征共和党,如果一个州坚定或倾向于支持共和党的选民比坚定或倾向于支持民主党的选民高出至少5个百分点,该州便被定义为“红色州”。美国南部和西南部倾向支持共和党,该党在怀俄明州、犹他州和爱达荷州具有领先优势。
蓝色州
“蓝色”象征民主党。如果一个州坚定或倾向于支持民主党的选民比坚定或倾向于支持共和党的选民高出至少5个百分点,该州便被定义为“蓝色州”。美国中部和东北部倾向支持民主党,该党在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和佛蒙特州有领先优势。
摇摆州
摇摆州是指在该州民主、共和两党实力接近,因此在历届大选中经常会倒向不同的政党,频频摇摆。在摇摆州,坚定或倾向于支持民主党的选民与坚定或倾向于支持共和党的选民的差距一般在5个百分点以内。摇摆州是两党候选人争夺的焦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