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新世界观
朝鲜释放对话信号 半岛局势峰回路转?

  在半岛局势僵持两个多月后,朝鲜接连释放缓和信号,接待日本内阁密使,主动与韩国接触,并罕见地排除最高领导人特使访华。访华期间,金正恩特使明确表示,愿意接受中方建议,与各方展开对话,尤其具体谈及愿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六方会谈中断多年,朝鲜此番表态是否意味着其此前一直不断展示强硬的政策出现重大转变,持续紧张的半岛局势迎来转折点,引发舆论多方解读。但是,由于朝鲜刚刚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确定了核武与经济并行的战略路线,并通过立法巩固拥核国家地位,还重启了2007年停止运营的宁边核反应堆。朝鲜能否重回无核化道路,真正重回六方会谈谈判桌,外界依然存在担忧。

  • 习近平会见金正恩特使崔龙海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崔龙海。崔龙海转交了金正恩第一书记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亲笔信。习近平指出,中方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有关各方都应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重启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持久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崔龙海表示,朝方真诚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需要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朝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朝方愿为此采取积极行动。

  • 刘云山在北京会见金正恩特使崔龙海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刘云山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愿同朝方一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推动中朝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 范长龙会见金正恩特使崔龙海
  •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5月2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今天上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将帅。

      据报道,此次出访,朝鲜人民军上将李永吉、党中央副部长金成男、外务省副相金衡俊、人民军中将金秀吉和有关人员与崔龙海同机前往。

  • 崔龙海其人:特使访华多位党政军高官随行
  •   崔龙海去年担任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现为朝鲜军方最高级人士,出生于1950年,是与朝鲜已故主席金日成一起开展抗日运动的朝鲜前人民武力部部长崔贤的次子。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的儿时伙伴。他经常在金正恩公开亮相时陪伴在其左右。崔龙海是继去年8月张成泽访华以来,朝鲜派出访华的第一位高级官员。

     

      韩联社22日指出,崔龙海是朝鲜军部实际上的二号人物,他作为金正恩的特使访问中国,有可能与中方互相交换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口信。加上他的访问在朝鲜半岛周边国家即将进行首脑会谈之前举行,因此此次访华更加令人瞩目。

朝鲜释放对话信号 半岛局势是否现转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派出特使,向中国打开“外交大门”。中朝关系、半岛局势及朝核问题最新动向值得关注。

  朝鲜向中国派遣特使出于何种考虑?中方将向朝方传达什么样的信息?朝鲜为何在此时向韩方发出共同举行纪念活动的倡议?朝鲜向外界表达出愿意对话的态度,半岛局势会否借此出现转机?

  针对以上话题,中国新闻网诚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亚太问题专家时永明参与视频访谈,为广大网友详解半岛局势走向。

[详细]
  • 朝鲜向韩国发传真 释放沟通讯号
  •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22日向韩国发出传真,提议朝韩政府在双方交界的开城或金刚山地区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庆祝《南北共同宣言》签署13周年。

     韩方有关负责人认为,朝鲜把开城定为共同举办纪念活动的地点之一,旨在间接表明愿意恢复开城工业区的正常运营。韩朝或能以此为契机就重开军事热线等事宜进行协商。

  • 韩称朝鲜或已撤除7枚中短程导弹
  •  日本时事通讯社5月23日援引韩国政府高层人士的话称,朝鲜已于最近撤除了部署在日本海一侧咸镜南道机场滑走路的中程导弹“芦洞”和短程导弹“飞毛腿”共计7枚导弹

     此外,朝鲜还将同时部署在日本海一侧的2枚中程导弹“舞水端”转移到了平壤。

  • 朝鲜表达对话意愿提及六方会谈 能否重启引关注
  •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24日在北京表示,朝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朝鲜具体提及六方会谈阐明对话意愿引发各方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朝鲜政策出现重大转变,半岛局势是否迎来转折点,六方会谈是否能很快重启,一系列问题仍有待观察。

  • 朝鲜连释缓和信号 多方表示谨慎乐观
  •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业已结束访华行程回国。在华期间,这位特使多次表示愿意接受中方建议,与各方展开对话,并具体提及愿重返六方会谈的意向。

     半岛局势紧张以来,一直展示强硬姿态的朝鲜接连释放缓和信号,各方对此持积极正面评价。但是,对于真正重启无核化六方会谈,舆论认为仍应谨慎观察。

2012年12月 朝发射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
当月12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二期科技卫星。朝在外界“毫无戒备”的情况下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对此,安理会予以谴责,多国表示严重关切。
2013年2月12日 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称这是“自卫措施”,表示“若美国继续敌视朝鲜使形势恶化将不得不采取更高强度的第二步、第三步连续措施”。对此,国际社会反应强烈,中方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并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3月11日 朝鲜称全面废除朝韩互不侵犯所有协议
朝鲜当天宣布自《朝鲜停战协定》完全失去效力的3月11日起,一些列关于朝韩互不侵犯的协议也将完全失效。包括全面废弃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宣言以及关闭朝韩之间的板门店联络渠道。
3月27日 朝鲜切断韩朝军事热线
朝鲜军方27日声明称,由于韩国的冒然举动,朝韩当初为了进行对话和合作而开设的朝韩军事热线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意义。而朝鲜上一次切断军事热线是在四年前。
4月2日 朝鲜宣布将重新启动宁边反应堆
朝鲜当日宣布,根据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确定的“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4月 朝韩撤出开城工业区人员,园区暂时停运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建8日表示,韩保守势力企图将开城工业园区变为对抗场所,因此朝将全部撤出在开城工业园区工作的朝方员工,并暂停运营工业园区并考虑其存废。韩国方面于26日决定撤离全部人员。
5月18至20日 朝鲜向东部海域连发6枚导弹
本月18日至20日,朝鲜连续三天发射后被认定为系火箭炮的“短程飞行物”。虽然韩国指责这是“挑衅”,但美国对此刻意降温。美国国防部20日认定,朝方发射“不一定违反国际义务”。
5月22日 金正恩首派特使访华 被评“好信号”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23日在北京表示,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与此同时,朝鲜也向韩国传达出沟通讯号。持续紧张的半岛局势已出现缓和迹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