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新世界观
罗德曼的朝鲜情结——一场游戏一场梦

   绰号“大虫”的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退役球星罗德曼新年伊始开启了自己的第四次朝鲜之旅,此行他不但带队与朝鲜篮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更高调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庆生、“五音不全”地演唱了生日歌。近一年以来,罗德曼频繁访朝,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有人认为他为美朝关系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也有不少声音对他大肆批评。分析认为如果罗德曼想凭借其个人努力令美朝两国关系转暖,实现民众正常交往,未免太过乐观。但也有媒体提出:无需大惊小怪,其实在罗德曼的世界里,一切都是一场游戏。  

2013年2月26日

与金正恩亲切拥抱

金正恩去年2月28日晚会见了到访的NBA前著名球员罗德曼一行,并进行亲切交谈。28日下午,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出席观看朝美篮球赛,罗德曼一行向金正恩赠送美国哈林花式篮球队队服。[详细]
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前球星丹尼斯·罗德曼3月1日乘飞机离开朝鲜首都平壤。他临行前称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人不错”。“朝鲜民众棒极了,他们体贴入微,令人印象深刻”,他说。[详细]
罗德曼刚到朝鲜就闹了笑话。他在微博上写道“或许能碰到唱《江南Style》那家伙”,还“@”了鸟叔。但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把韩国和朝鲜给搞混了。[详细]
2013年9月3日

受邀执教朝鲜男篮

罗德曼去年9月3日前往朝鲜首都平壤,并在那里逗留5天。此前有消息称,罗德曼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然后说服后者释放被朝鲜关押的韩裔美国人裴俊浩。对此,罗德曼表示否认。[详细]
前NBA球星丹尼斯·罗德曼搭乘的飞机9月3日降落在朝鲜,此次赴朝他将“执行”一个任务,即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以“朋友”的身份会面,并在平壤举办一场篮球比赛。[详细]
本次罗德曼一行访问期间同朝鲜篮球选手进行交流互动,并观看女足比赛、射箭训练和跆拳道表演,观看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阿里郎”,并赴金刚山参观。[详细]
2013年12月19日

未见到“好朋友”

前美国NBA球星罗德曼去年12月19日踏上第三次访朝之旅。他当日中午在北京首都机场转机时表示,他此次的朝鲜之行不为政治,只是为了好玩。据路透社称,罗德曼此次朝鲜之行为期5天。[详细]
罗德曼于2014年12月19日开启他的第三次朝鲜之旅。在本次行程中,“大虫”训练一支朝鲜的男篮球队,以备战2014年1月在平壤开始的比赛。赛事组织者表示,政治因素不会影响朝鲜之行。[详细]
2013年12月21日,罗德曼正式宣布,他就是去做朝鲜男篮主教练,为球队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男篮席位备战。媒体认为,无需大惊小怪,其实在罗德曼的世界里,一切都是一场游戏。[详细]
2014年1月6日

为金正恩唱生日歌

罗德曼告诉美联社记者,由于多次访朝,他已经收到了死亡威胁,但他还是很开心这次能在朝鲜比赛,并会将比赛收益捐给朝鲜聋哑慈善机构。美国名人访问朝鲜一向在政治上高度敏感的事件。[详细]
 这是罗德曼(Dennis Rodman)第4次访问朝鲜,他表达了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喜爱”,并声称他引发争议的朝鲜行,“对世界而言是很棒的点子”。但有同行球员不以为然。[详细]
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前NBA球星罗德曼在朝鲜平壤体育馆参加美朝篮球友谊赛。在球赛开始前,他站在球场中央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献唱《生日快乐》歌,获得热烈掌声。[详细]

罗德曼曾经数次为自己的访朝行为进行辩护,他表示朝鲜之行并非是为了自己,而是因为可以帮助朝鲜“打开大门”。他还公开表达了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喜爱”,声称这“对世界而言是很棒的点子”。罗德曼强调:“这都是为了比赛。人们都喜欢一件事,运动。”

美国国务院就罗德曼第四次访问朝鲜表示,美国对朝鲜没有体育外交计划,罗德曼不代表美国政府。
罗德曼坦言会为金正恩庆生。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美方没有“生日口信”向金正恩传达。
美国前NBA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于2013年12月第三次访朝。美国国务院表示,罗德曼此行是美国公民的私人访问,他不是美国政府的代表。
美国政府称愿意倾听那些访问朝鲜的人怎么说,但否认与罗德曼等人有联系,且无此打算。
丹尼斯·罗德曼 1961年5月13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特伦顿,是前美国职业篮球联赛运动员,绰号“大虫”,他以强悍的防守风格及卓越的篮板能力闻名,曾为芝加哥公牛队在1996年至1998年创造NBA总冠军的三连冠,且共赢得五枚总冠军戒指,并在2011年加入NBA名人堂。
  • 美媒评选2013“最没影响力名人” 罗德曼名列榜首
  • 美国杂志《GQ》选出2013年25位“最没影响力名人”,NBA前球星罗德曼拿下榜首。52岁的罗德曼走访朝鲜,并与金正恩一同观看球赛、到小岛度假,被《GQ》称是“为了与金正恩交好,乐于冒着叛国风险”。
  • 美媒揭罗德曼访朝篮球队老底:一群濒临破产者
  • 美联社称,罗德曼与跟他同行的8名前NBA选手的财政状况并不好。罗德曼2000年隐退后,耗尽财产,目前濒临破产。其他选手的情况也一样。报道指出,他们访问朝鲜很可能是为了经济回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