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4年众议院选举

日本众议院选举在15日凌晨尘埃落定,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总共斩获325个席位,安倍政权的执政根基未受动摇。执政党此番在选举中的大胜,意味着安倍政权将得以继续执政。而基于此胜,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连任的筹码增大,安倍长期执政逐渐变为现实。

  安倍对政权上台2年后的表现打67分,主动作出了分数勉强及格的自我评价。专家指出,安倍虽借选举将任期延长2年,但今后难有突破。

  日媒调查显示,日本选民在本次选举中提不起投票的热情。不少选民认为,光凭自己的选票无法改变政治,因此没有参加投票。

   日媒解读称,“安倍经济学”能否成功、能否“精兵简政”、周旋于美中俄之间将成安倍今后执政难点。

最新消息
日本众院选举相关背景
  • 解散日:·11月21日
  • 解散理由:·日本2014年第三季度GDP下滑1.6%,意味着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经济陷入衰退。为此,安倍宣布推迟提高消费税,努力摆脱通缩风险,并决意解散众院,就其自身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看民众愿意推进还是停止“安倍经济学”
  • 解散前众院阵容:·执政联盟由两党组成:自民党(295席)与公明党(31席)
  • 众院解散历史:·自现行日本宪法实施后,日本众议院已经被解散了23次。本世纪以来,日本众议院历经了6届,但均因各种原因被时任首相解散,没有一届能善始善终,完成4年任期
  • 投票日:·12月14日
  • 众议院议席总数:475个·单议席选区制:295个;比例代表制:180个
  • 单议席选区制选举办法:·295个小选区中的选民从本区候选人名单中进行选择,得票数最多的候选人当选
  • 比例代表制选举办法:·日本被划分为11个大区。每个大区的选民从政党名单中选择政党。每个政党将获得与其得票百分比相对应的议席数。在单议席选区制下落选的候选人仍可能通过比例选举最终成为众议员
  • 胜负线:·总共475个众院议席中,获得半数(238席)以上选票即胜利
  •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生活党、社民党等
  • 竞选纲领:·自民党:景气复苏,唯有走这条路

    民主党:现在正是改变流向时

    维新党:彻底改革、有成果的改革

    公明党:要实现减轻税率

    共产党:力阻暴冲、改变政治

    生活党:国民生活第一

    社民党:实现阻止增税的政治

五问日本大选

——此次选举究竟要选什么?

  选民将选举日本众议员。作为首要任务,日本参众两院必须在10日内共同任命新首相。如果超过10天,将以众议院的决定为准。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有较大胜算。如果真是这样,预计自民党议员会再次推选安倍晋三担任首相。

——首相为什么有权解散众议院?

  日本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作为立法机构的众议院,其立法权限高于参议院,日本首相就是由众议院多数派提名产生的。

  根据日本宪法,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解散众议院:一是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或否决内阁信任案后,当届内阁要么全体辞职,要么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二是日本天皇经内阁建议和认可后,可下诏解散众议院。

  由于日本天皇只是国事象征,第二种情况通常被解释为代表内阁的首相拥有解散众议院的权力。首相可以利用这一权力掌握政局主动权,解散众议院被视为首相的传统“杀手锏”。

  自现行宪法实施后,日本众议院已经被解散了23次。历届首相一旦遇到复杂,不利的局面,都会以解散议会的方式扭转局面。

——安倍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解散众议院?

  在谋求长期执政的安倍看来,现在正可谓“机不可失”。本届众议院到2016年12月到期。但安倍认为,当下其内阁仍能维持40%至50%的支持率,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一盘散沙,年内若突击选举并确保执政党维持半数以上议席,再加之自己明年若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就有可能最长执政到2018年年底。

——安倍执意提前大选有何动机?

  如果自民党丧失的议席超过预想,安倍可能适得其反,但安倍仍然执意大选,表面理由是要将“安倍经济学”进行到底,需要民众授权其更长时间执政,但其实际最大动机是尽可能长地占据首相位置,从而在接下来的任期中加大“暴走”力度,争取任内实现修改宪法、改造国防、教育“复辟”等个人政治野心。

——日本民众怎么看选举?

   据日本产经新闻社12月8日报道,产经新闻社与富士新闻网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本次众议院选举的最大争论点“安倍经济学”,27.5%民众认为“成功”,57.3%民众表示“不成功”。47.9%民众希望“执政党与在野党不相伯仲”,仅35.4%希望“执政党超越在野党”。

   围绕选举中民众最重视的政策课题,31.1%民众认为“景气·经济对策”最重要,居首位;其次是“社会保障”、“教育问题”、“外交·安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