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潘基文吁巴以双方立即停火并展开人道主义援助

2008年12月30日 15:40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再次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立即停止暴力行动,实现停火,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造成平民伤亡,允许人道主义机构进入加沙展开援助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在纽约总部召开记者会,宣读了他自本次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发表的第三份声明。他表示对目前加沙地区及其周边暴力行动的升级深表担忧,称这种状况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潘基文说:“我已经多次谴责哈马斯针对以色列采取的火箭弹袭击。在承认以色列有权实行自卫的同时,我也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区过度使用武力表示了谴责。”

  潘基文表示,他对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尤其是对该地区儿童遭受的创伤深感悲痛,因为儿童占加沙地区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他强调必须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平民的伤亡。他说:“这一切都必须立即停止,以色列和哈马斯双方都应停止暴力行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造成平民伤亡。双方应立即宣布停火,尽量克制在言语上相互攻击,只有这样双方才能展开对话。”

  潘基文还呼吁地区国家和其他有关各方做出更多努力,尽一切可能尽早结束暴力冲突,启动政治对话,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与争端,尽早结束目前的困局。

  潘基文还在声明中重申,双方应保证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不受阻碍,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也将尽一切努力继续在当地展开援助行动,为当地平民提供他们所需的帮助和支持。他说:“我再次重申,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的顺利展开应该得到保证。我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对这一呼吁予以重视,尤其是以色列方面必须保证所有边界关口保持开放,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运送。目前以色列政府已经向我保证,将允许此类物资和人员进入加沙。”

  当天,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尔姆斯也就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状况发表讲话。他说,在320多名死者中至少有62人是妇女和儿童,但目前并不清楚死者中有多少是无辜的平民。另外,还有超过1400人受伤。霍尔姆斯说:“我想,从巴勒斯坦方面的伤亡人数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加沙这样一个人口稠密的地区,无论你采取怎样的定点打击行动,都无法避免造成无辜平民的伤亡。”

  和秘书长潘基文一样,霍尔姆斯也对以色列方面过度使用武力予以谴责。他强调国际人道主义法要求对战斗人员与平民给予明确区分和相应对待,而目前在加沙发生的一切显然已经违背了这一国际准则。霍尔姆斯透露,29日当天已有60辆装载着援助物资的卡车进入加沙,其中包括4车药品和医疗器械。对于目前加沙的人道主义状况,霍尔姆斯认为现在的援助物资“刚好能够维持”,但如果伤亡数字继续上升的话,人道主义援助将无法满足需要。(沈汀)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