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为何选择单边停火?“以退为进”或为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色列为何选择单边停火?“以退为进”或为主因
2009年01月19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8日凌晨2时,以色列军队开始在加沙地带实施单边停火,举世关切的巴以军事冲突暂告一个段落。

  加沙战火已持续燃烧22天,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目前,以军对加沙城已形成包围并分割控制了3个城区,随时可以发动旨在全面攻占加沙城的行动。掌控军事主动权的以色列选择现在停火,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开战目标部分实现。以军对加沙发动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军事打击目的有两个,一是严厉惩罚哈马斯,摧毁它的基础设施,削弱甚至铲除它继续向以南部发射火箭弹的能力;二是在加沙边界地区建立新的机制,防止哈马斯走私武器。22天来,以战机不断轰炸加沙,将哈马斯总部、训练营、武器库、地下指挥和控制中心等许多机构夷为平地,并对一些人员实施“定点清除”,炸死了包括哈马斯当局内政部长西亚姆在内的多名高层领导人。以过渡政府总理奥尔默特说,以军“铸铅行动”已经取得所有既定目标,哈马斯遭受重创,而且以方已就联合打击流向加沙地带的武器走私与埃及达成协议。

  全面强攻后果难料。以军已经沉重打击哈马斯的有生力量,哈马斯的生存和活动空间被大大挤压,但无法彻底消灭哈马斯武装。眼下,哈马斯主力退缩加沙城内,正准备负隅顽抗,以军若展开短兵相接的巷战,伤亡人数可能上升,代价太大国内民众无法接受;若使用重型武器打击哈马斯武装,则势必造成更多无辜平民伤亡。而保持并加强对加沙城和哈马斯的军事压力,又以停火促谈判,或许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迫使哈马斯签下一份“城下之盟”。

  有效缓解国际压力。“铸铅行动”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据统计,巴方至少1300人丧生,约5500多人受伤。经济损失近4.76亿美元。以方也有13人死亡。其中,9名以军士兵在作战中丧生,1名士兵和3名平民死于火箭弹袭击,另有数十人受伤。战火使加沙成了灾难之地,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国际社会在积极调停的同时,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了1860号决议。随着战争延续,一些国家宣布中断或冻结与以关系。以方单边停火,可以看作是对国际社会日益高涨的停火呼声的回应,既可缓解自身面临的巨大压力,也为各方进一步展开外交斡旋留下较大余地。另外,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将于20日走马上任,如果白宫就职仪式上的隆隆礼炮声,与以军投放加沙的空射火箭弹和钻地制导炸弹的爆炸声交织,只会加深阿拉伯民众对美以的敌意和仇恨,不利于美国继续主导中东事务。因此,以方单边停火,还可看作是献给奥巴马的一份“贺礼”。

  有人分析,以方单边停火,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权宜之计。今后,哈马斯的攻击将成为其破坏停火的证据,也将成为仍然留在加沙地带的以军重启“铸铅行动”的理由。而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武装派别虽同意对以停火一周,但要求以军在一周内撤出加沙,否则他们将继续抵抗。18日上午,巴武装人员又向以南部发射了6枚火箭弹,巴以冲突仍未停歇。如此看来,这次以军单边停火仍然让人看不到真正和平的前景。 (刘水明)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