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撤出加沙以退为进 博取奥巴马好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军撤出加沙以退为进 博取奥巴马好感
2009年01月22日 13: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色列国防军最后一批士兵21日晨撤出加沙地带,这标志着以军三周有余的“铸铅行动”基本结束。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迅速撤军,目的是争取为即将开始的长期停火协议谈判赢得更多筹码,同时也不乏向美国新总统示好之意。

  条件成熟 迅速抽身

  从去年12月27日开始,以军先后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和地面行动,摧毁和破坏了数千个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实体目标,其中包括办公场所、弹药仓库以及加沙地带与埃及边境数百条巴武装组织赖以获得武器的地下通道。

  “铸铅行动”持续22天后,以总理奥尔默特和国防部长巴拉克17日夜宣布,以方将自18日凌晨开始实行单方面停火,但以军将继续驻留加沙,直至巴武装人员停止所有袭击活动。当天下午,哈马斯等巴武装组织也宣布停火,同时要求以军在一周内撤出加沙地带。

  此后,双方虽有零星冲突,但停火基本得以维持,局势比较符合以方提出的撤军条件。以军自18日晚开始便陆续将部队撤出,仅保留少量兵力控制要害地区,直至21日晨将全部兵力撤离加沙,重新部署在加沙边境以方一侧。

  就目前局势而言,以军迅速撤出加沙可以说是顺理成章。以领导层表示,以军已达到所有既定目标,哈马斯遭受重创,以方也重建了威慑力量。以军方高层也认为,“铸铅行动”业已取得所有可能取得的进展,继续推进行动很可能会事倍功半。同时,哈马斯也流露出停战休整之意。

  分析人士认为,以军如果继续驻留加沙,只能加剧双方紧张气氛,甚至可能因为“擦枪走火”等事件重燃战火,这并不符合以方利益。即便出现巴武装组织违反停火的情况,以军陈兵边境,也可随时再次出兵。

  以退为进 争取主动

  以方迅速撤军的另一层考虑是,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赢得更大主动权。

  以色列一直强调,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在过去8年里持续向以南部地区发射火箭弹,因此,以方这次发动军事进攻属于“自卫行为”,旨在保护本国公民安全。但“铸铅行动”造成加沙地带1400余人死亡和5500余人受伤,2万余所房屋被毁或受损,以色列因此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以方宣布单边停火后,国际社会要求以色列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及时收兵,首先可以为以军再度对加沙动武做好“公关”准备。一旦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再次攻击以色列,以方便可宣称已给过哈马斯方面一次停火机会,从而更有理由放手展开打击行动。

  其次,以色列退后一步,也有助于开始长期停火协议的谈判。以方此次发动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其最高现实目标就是与哈马斯达成一项更符合以方利益的持久停火协议。哈马斯一直强调,只有以方撤出加沙并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哈马斯才可能同意长期停火。而作为主要调停方的埃及也强烈要求以方撤军。

  再者,以方此举“顺应”国际社会要求,可以更多的筹码要求埃及及其他调停方在开放边境口岸、打击武器走私等问题上充分考虑以方利益。以方一直希望建立一个国际体制,遏制经埃及西奈半岛流向加沙地带的武器走私,防止哈马斯重整武装。

  借花献佛 博美好感

  以色列选择在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宣誓就职数小时后撤离加沙,其中不乏向老盟友的新领袖示好之意。

  据悉,奥尔默特18日晚款待来访的欧洲多国领导人时就曾提到,以军将于奥巴马就职前撤出加沙。多名以内阁部长表示,以方不想在奥巴马就职时让他觉得“尴尬”,而且希望今后继续与美方在反恐和打击加沙地带武器走私等方面加强合作。

  奥巴马上任后第一个工作日便致电巴以、埃及和约旦领导人,表示将积极致力于巩固加沙地带的停火状况,并推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平进程。奥尔默特表示,希望与美方一道有效遏制加沙地带武器走私,从而保障停火状况的稳定,进而推动巴以和谈。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一直强调保障以方安全,并任命亲以人士伊曼纽尔和希拉里分别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和国务卿,但从他的言论看,奥巴马不会像以色列的“亲密朋友”、前任总统布什那样过度地偏袒以色列。以方至今尚未摸透奥巴马的中东政策风向。

  以《国土报》在社论中指出,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向以色列传达了一个明确信息:仅凭武力不足以维护安全,拥有强大武力也无权为所欲为。以政府成功与否的判定标准,不是摧毁了什么,而是建设了什么。(新华社记者邓玉山 徐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