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最近更新时间:2013年11月)

  【名称】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简称西共体(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ntes-ECOWAS)

  【成立日期】1975年5月28日。

  【面积】成员国总面积511万平方公里,占非洲总面积的1/6多。

  【人口】人口约3亿,占非洲总人口近1/3。

  【宗旨】促进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合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相互关系,为非洲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成员】15个:贝宁、布基纳法索、多哥、佛得角、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纳、科特迪瓦、利比里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

  【主要负责人】现任执行主席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德拉马内·瓦塔拉(Alassane Dramane Ouattara),委员会主席卡德尔·德西雷·韦德拉奥果(Kadré Désiré ouédraogo)。

  【总部】委员会设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网址:http://www.ecowas.int/。

  【组织结构】(1)首脑会议:最高权力机构,由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组成,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例会。首脑会议设执行主席1名,由首脑会议选举产生,任期一年。(2)部长理事会:由各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另一位部长组成,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会议,负责监督西共体机构运转情况,审查并通过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的建议。下设8个技术和专门委员会,负责为部长理事会准备工作报告,监督条约执行等。首脑会议可根据需要对委员会数目和职责作出调整。(3)委员会:常设执行机构。由主席、副主席和7名委员组成,负责西共体日常事务,设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4)西共体议会:2000年成立,总部设在阿布贾,职责包括就政策制定、条约修改等问题接受咨询,听取西共体委员会主席工作报告等。2011年8月第3届议会成立,共115个议席,其中75席按平均原则分配,剩余席位按成员国人口比例分配。议员从各国议会成员中推选产生,任期4年。(5)西共体法院:最高司法机构。2000年成立,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由7名大法官组成,法官由各成员国提名,首脑会议遴选并任命,任期4年。主要负责处理与西共体相关的法律解释、争议、诉讼等。(6)西共体投资和开发银行:2003年成立,总部位于多哥首都洛美。主要职能是制定区域投资政策,向西共体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项目提供资金。采用控股公司形式,总资本7.5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资金由成员国按比例分摊,其余部分向非成员国和国际金融机构招股。下设西共体地区投资银行和西共体地区发展基金,主要向公共和私营部部门发放贷款。

  【主要活动】 截至2013年11月,西共体已举行43届首脑会议。

  2011年3月23日,西共体在阿布贾举行第39届首脑会议。会议讨论了科特迪瓦局势,要求联合国尽快授权西共体武力解决科问题;决定恢复几内亚、尼日尔成员国资格,取消对两国的一切制裁;将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的轮值主席职务任期延至2011年12月31日;吸收乍得为西共体观察员。8月,西共体在阿布贾举行第3届议会成立大会。会议选举尼副参议长埃奎莱马杜为议长,87名西共体议员宣誓就职。

  2012年2月16日,西共体在阿布贾举行第40届首脑会议。会议任命布基纳法索前总理韦德拉奥果接任西共体委员会主席,选举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接替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任西共体轮值主席。会议重申将致力于深入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并就地区形势、深化地区民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2年6月28日,西共体在科特迪瓦召开第41届首脑会议。会议强调成员国应加强预算和财政政策的协调,加快建立共同关税、共同工业政策以及共同体投资规定,深化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会议审议了西共体委员会主席的2012年中期工作报告、部长理事会主席报告,并就马里、几内亚比绍局势进行了讨论。

  2013年2月27-28日,西共体在科特迪瓦召开第42届首脑会议。会议主要就地区经济建设和安全形势进行了讨论,特别是就马里、几内亚比绍的安全和政治局势进行磋商和协调并寻求解决方案。会议一致同意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连任西共体执行主席。

  2013年7月17-18日,西共体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第43届首脑会议。会议讨论了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经济部门发展问题,并讨论了马里、几内亚比绍局势和其它安全威胁。

  【与我国的关系】除布基纳法索和冈比亚外,中国与西共体其他13个成员国均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先后参与联合国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科特迪瓦的维和行动。2003年8月,中国向西共体派驻大使(由驻尼日利亚大使兼任)。2000年以来,西共体先后作为观察员列席中非合作论坛前两届部长级会议和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活动。2007年,西共体委员会主席钱巴斯率团访华。2008年,中国-西共体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2009年,钱巴斯率团出席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非洲现代农业项目洽谈会”。2010年,中国商务部代表团赴尼出席由西共体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举办的“促贸援助”西非地区审议会议,中国派员出席在塞内加尔召开的“西共体粮食安全问题高级别会议。”2011年,西共体委员会主席贝霍应中国贸促会邀请率经贸代表团访华。2012年3月,中国-西共体第二届经贸论坛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率团与会。7月,西共体委员会副主席麦金托什率团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湖北省举办中国-非洲(西共体)经贸合作洽谈会。10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赴尼日利亚访问西共体总部。2012年,中国与西共体国家贸易总额为306.7亿美元。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