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

 

标识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5月)

  【成立日期】 1989年2月17日。

  【宗 旨】 在尊重各成员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前提下,充分协调经济、社会方面的立场、观点和政策,大力发展经济互补合作。在外交和国际领域协调立场,进行合作。优先实现经济一体化,最终实现阿拉伯统一。

  【成 员】 5个: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突尼斯。1994年11月,埃及正式要求加入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简称“马盟”),但截至2013年马盟未审议埃及的要求。

  【主要负责人】 执行主席由成员国元首轮流担任,任期1年。现任主席国为利比亚。

  【总 部】 常设秘书处在摩洛哥。秘书长塔伊卜·巴库什(Taieb Baccouche,突尼斯人),2016年5月任命。

  【组织机构】 (1)元首委员会:最高决策机构,由成员国元首组成,每年举行1次例会,会议主席由元首轮流担任并在委员会休会期间任马盟执行主席。(2)外长理事会:由各成员国外长组成,负责审议后续工作委员会和各部长专门委员会提交的工作报告,为元首会议作准备,并列席元首委员会例会。(3)后续工作委员会:由成员国负责马格里布事务的国务秘书组成,负责落实元首委员会的决议。(4)部长专门委员会:现有粮食安全、财政经济、人力资源和基本建设4个专门委员会。常设机构有:(1)常设秘书处:原为总秘书处,由各成员国1名代表组成。1990年元首委员会决定改为常设秘书处。秘书长任期为3年,可连任1届。(2)咨询委员会:即马盟议会,设在阿尔及利亚,由成员国各20名立法代表组成,其主要职责是对元首委员会作出的决议、计划提出意见,并就马盟活动和实现目标提出建议。(3)马盟法院:由成员国各2名法官组成,设在毛里塔尼亚。

  【主要活动】 1989年2月16-17日,马格里布5国元首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会议,签署了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条约,正式宣布成立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1990-1994年共举行了6次首脑会议。1995年2月,利比亚表示因洛克比危机无法接替阿尔及利亚担任马盟主席国。12月,摩洛哥指责阿尔及利亚直接插手西撒哈拉问题,要求暂时中止马盟活动,并拒绝担任下届主席国。此后,马盟首脑会议未再举行。

  2000年4月,首届欧非首脑会议期间,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利比亚、突尼斯四国元首实现多年来的首次集体会晤,4国均重申区域一体化是其战略选择。2001-2003年,马盟外长理事会在阿尔及利亚召开多次会议,利比亚在第21次会议上接任马盟主席国。2015年5月,马盟外长理事会第33次会议在拉巴特举行,会议呼吁完善马格里布地区安全战略,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挑战。2016年5月,马盟外长理事会第34次会议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举行,会议讨论了马盟机制化建设和改革等问题,并推选突尼斯前外长巴库什为新一任秘书长。2018年9月,巴库什秘书长以观察员身份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同地中海北岸国家关系】 马盟5国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马耳他5国于1990年11月建立“5+5”对话关系,目的是加强彼此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西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全。2003年12月,首届“5+5”首脑会议在突尼斯举行。会议着重就地区安全与稳定、经济一体化、社会与人文、文化与文明对话及加强政治磋商等5个议题进行讨论,通过了《突尼斯宣言》。2004年11月,第4届西地中海“5+5”外长会议在阿尔及利亚奥兰市举行。会议决定建立欧洲—地中海国家自主安全机制,加强打击非法移民和反恐活动,强调马盟经济一体化是建立欧—地自由贸易区的基础。2005年12月,第2届西地中海“5+5”国防部长会议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西地中海地区安全的行动纲领。2008年1月,第6届西地中海“5+5”外长会议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会议讨论了地区一体化等议题,敦促地区各国在反恐、打击非法移民和海运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2009年5月,西地中海“5+5”国防部长会议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召开,讨论联手打击非法移民、扫雷、地中海地区和平与安全等问题。2010年2月,欧洲27国与“5+5”机制地中海南岸5国在西班牙马约卡举行国防部长联席会议,讨论合作应对地区安全威胁、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等问题。4月,第8届西地中海“5+5”外长会议在突尼斯举行,会议呼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立即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同月,首届西地中海“5+5”对话国环境和可再生能源部长级会议在阿尔及利亚奥兰市举行。会议通过了《奥兰宣言》,并在奥兰建立“地中海可持续发展监测机构”。2013年4月,首届西地中海“5+5”议长峰会在法国马赛举行,各方就加强两岸国家合作,共同应对民主转型、经济发展等挑战,加强议会间交往与合作交换意见。同月,第15届西地中海“5+5”内政部长会议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举行,各方就加强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移民等问题交换意见。同月,第10届西地中海“5+5”外长会议在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举行。2014年5月,第11届西地中海“5+5”外长会议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10月,第六届“5+5国防倡议”成员国空军参谋长会议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2018年1月,第14届西地中海10国(“5+5”对话机制)外长会议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召开,会议主题是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共同挑战。会议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威胁。2019年6月,西地中海“5+5”高教部长会议在意大利罗马举行。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