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巧家县洪涝灾害救援 千人拉网搜救失踪村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巧家县洪涝灾害救援 千人拉网搜救失踪村民

2010年07月15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巧家县泥石流灾害中,因山洪冲刷而向前挪移的民房。本报记者 胡洪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截至7月14日21时,发生在云南巧家县小河镇的特大洪涝泥石流灾害共造成17人死亡、28人失踪。目前,搜救失踪人员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这起灾害是如何发生的?救援进展怎样?本报记者在救援现场发回报道。

  居民回忆惊魂一刻

  “河水突然涌起三四丈高”,民房被前移三四米

  7月14日天刚亮,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小河镇炉房沟河道里,挖掘机轰鸣起来。河岸边和对面的山坡上围拢着不少面露焦急的村民。

  “要不是我跑得及时,人就完了……”回忆起13日凌晨的惊魂一幕,王元正仍心有余悸。

  王元正是小河镇上的杀猪匠,租住房就在富民街上,紧临炉房沟大坝——这一带,是此次洪灾的极重灾区。

  13日凌晨3点左右,下着大雨,王元正和两个同伴一起在炉房沟大坝旁烧水、杀猪。“河水突然涌起三四丈高了。”王元正一边比划,一边说,“我也顾不得多想,拔腿就往镇中心跑。刚跑到文化站背后,洪水就过来了,也就几分钟的事情。”

  小河镇文化站与大坝一街之隔,山洪裹挟着沙石、树木等直接冲击了文化站。1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站大门被冲开,屋里狼藉一片。屋外一辆汽车斜撞在树上,周边街道上覆盖着厚厚一层泥沙。武警昭通支队的官兵正在清除淤泥。

  而在文化站上游不远处,一幢民房被山洪“连根拔起”后,被整体向前推移了三四米。

  普格村支书陈庭祥的家也在小河镇上,地势比文化站略高。“当时正在睡觉,突然感觉整个房子都在晃,还以为地震了。”陈庭祥说,一些沿河而居的村民在睡梦中被惊醒,也都以为是地震,于是选择往屋外跑而没有上楼,后来被山洪卷走。

  “炉房沟原本是一条很温顺的小河。平时水量不大,旱季甚至都能走过对岸去。”陈庭祥说,近段时间,小河镇连续降雨,镇政府提醒过村民不要沿河居住,但很多人并没有太当回事。

  一位56岁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炉房沟只在上个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发过大洪水,但都没有这次这么大。

  谁也没想到,温顺的小河这次真的发怒了。山洪翻过一人多高的大坝,已造成17人死亡、28人失踪、43人受伤,受灾人数达到1200余人。小河镇街道以及电力、电信、供水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8亿元。

  1200名群众得到安置

  “我们平安地活了下来,就要更好地活下去。”

  “4点来钟,就听到有人在喊‘房子被冲走了’。”陈庭祥赶紧起床,打开门,看到有两家住在低处的村民正站在他家门外。

  当时,小河镇上一片混乱,哭声、喊声四起。

  小河镇是一个偏远的山区小镇,距离巧家县城150余公里,全是陡峭、蜿蜒的盘山公路,加之连日降雨,路上出现多处塌方,从县城赶到小河镇最快也要四五个小时。

  救援从自救开始。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带领党员拉起警戒线,将村民们疏散到地势较高的镇中学。

  云南省和昭通市立即启动重特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救灾应急人员和武警、消防官兵以及矿山救护队250余人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抢险指挥部组织了1000余名干部群众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同时,组织力量对集镇进行拉网式搜索,开展生命探测,确保现场搜救无一遗漏。

  当地通过就近在学校教室安置和发动群众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临时安置受灾群众住宿。市、县财政安排救灾资金40万元用于救灾应急,昭通市民政局紧急调拨10吨大米、200顶帐篷、500床棉被、500套衣服运抵灾区。

  昭通市长王敏正在14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继续将搜救失踪人员作为今后几天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强有力的医护力量,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有序发放物资,确保灾民生活正常。

  14日中午,记者在小河镇中学安置点与受灾群众共进午餐,三菜一汤,一荤三素。村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自然还是刚刚发生的洪灾。每当说起失踪的乡亲和谁家的屋子塌了,人们就露出忧伤的神色。

  然而,生活总要继续。“我们平安地活了下来,就要更好地活下去。”在洪水中脱险的小河镇小学老师邓吉文说。

  温顺小河缘何突发洪灾

  持续强降雨、水土流失严重、河道防洪能力偏低共同导致灾害发生

  7月14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发布调查报告,认为造成小河镇洪涝泥石流灾害的原因主要是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河水暴涨;流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河道防洪能力偏低,河道淤积严重。

  报告说,洪灾发生后,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昭通分局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调查、测量。调查结果显示:13日1时至9时,小河镇上游荞山雨量站降雨量达38.5毫米,炉房沟流域小河镇河段13日凌晨最大洪峰流量为240立方米/秒,本次洪水为七十年一遇。

  自6月27日以来,小河镇炉房沟流域连续发生强降雨。在13日凌晨强降雨后,暴雨中心从上游向下游移动,强度逐渐加大,从而造成河水暴涨,而小河镇河段落差较大,导致洪水流速大,冲刷力强,容易形成山洪灾害。

  报告还认为,由于人口密度大,农业人口众多,土地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流域内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

  此外,由于小河街道房屋建设受地形条件限制,富民街房屋建设大都分布于炉房沟沿岸,加之河道防洪能力偏低,河道淤积严重等原因,导致灾害发生。

  水文部门建议,应该加强炉房沟流域内的水土流失治理,退耕还林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加高防洪河堤,对河道进行治理,提高河道防洪能力。今后新建的房屋尽量避免沿河建设,防止因建筑房屋挤占河道,人为造成河道行洪能力减小。 本报记者 胡洪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