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武警官兵南方抗洪:14名被困工人全部得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武警官兵南方抗洪:14名被困工人全部得救

2010年07月15日 13:37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7月15日2播出系列节目《直击南方抗洪行动》第五集《钻井平台救生记》

  酷暑夏季,我国南方突遭暴雨轮番袭击,山洪倾泻,江堤决口,危难之际,人民子弟兵迅即出动,举擎天臂膀,做中流砥柱。《军事纪实》多路记者赶赴灾区一线,直击解放军武警官兵抗洪行动,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

  宜昌水情告急

  2010年6月7日晚上10点,一场大暴雨突然袭击了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一条河流水位猛涨、山洪暴发。仅仅一个多小时,正在宜昌至巴东县高速公路施工的多名工人来不及撤离,被困在了施工的钻井平台上。如果他们不能得到及时救援,随着脚下几米深的水位继续上涨,当钻井平台没入洪水的一刻,这些遭遇险情的工人必将被无情的洪水卷入波涛。

  紧急时刻,夷陵区消防大队的25名官兵驾驶1台抢险救援车、1台登高平台消防车,火速奔赴现场。一路上,他们想的就是要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要以最快速度把被困工人救上来。

  接警后40分钟,深夜十二点多,消防官兵终于抵达救援现场。然而,现场的情况让他们每个人都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借助强光手电观察,消防官兵发现有5名工人分别被困在了两个钻井平台上。每个平台只有七、八平方米大小,距离岸边都有五十多米远。

  钻井平台的四周就是不断上涨的洪水,五名工人的生命已经岌岌可危,他们的亲属和工友都在用期盼的眼光看着消防官兵,救援行动已经刻不容缓。

  官兵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用登高平台消防车救人,这台设备曾经多次在救援中大显身手。可是这一次却派不上用场了。

  5名工人被困的两处钻井平台都和岸边相距50米,而登高平台消防车的工作长度只有24米。刚刚能伸到救援距离的一半。

  随后,大家又想到了由水性好的官兵携带救生装备下水救人和调集冲锋舟增援等两个方案。可是,因为洪水流速太快,岸边距离水面又有10米的落差,这两个方案根本无法实施。

  雨还在下,洪水也在随之上涨。5名工人面临的危险正在逐步加剧,就在官兵们为如何才能救出这5名被困工人而心急如焚的时候,又一个让他们感到震惊的消息传来了。

  成功救援被困工人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消防大队教导员樊金印:“宜巴高速指挥部领导赶过来了,他说上游也困了8个人,上游水势还要大,说随时就可能把这8个人带这个机器冲走,就说让我们能不能就说派出一部分的兵力到上游组织施救。”

  此时,5名被困工人的救援行动尚未展开,猛然又听到了上游还有8名被困工人急待救援的消息,这让在场的每一名消防官兵都感到了救援形势的严峻和危急。

  但消防官兵并没有丝毫的慌乱,救援经验丰富的大队长和教导员果断决定兵分两路,大队长柯羊兵负责指挥在第一现场对5名工人的救援,教导员樊金印则带领3名战士火速赶往上游的第二救援现场侦查并进行先期的救援准备。而在第一现场的救援成功后,大队长将带领官兵转战8名工人被困的第二救援现场。同时,救援官兵也把群众在两处遇险的情况向宜昌市消防支队进行了汇报,请求支队调遣兵力火速增援。

  快速做完整个救援行动的部署之后,大队长柯羊兵他们马上把注意力集中在了眼前的5名被困工人身上。看着眼前五十米宽的洪流,官兵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一种建筑工地上经常使用的混凝土泵车。

  在官兵们到达现场半个小时之后,6月8日零点50分,一台混凝土泵车被紧急调了过来。果然,它的工作臂刚好能够满足这里救援的需要。

  官兵们决定把安全绳和救生衣系在泵车吊臂的前端,送到被困工人的手中。在他们穿好救生衣系好安全绳后再把他们一个个吊回到岸边。但是这个方案同样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让工人们自己往身上系安全绳,他们被吊升起来后,一旦安全绳系得不结实,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把安全绳提前系牢以确保救援的万无一失就成了最关键的问题。

  为了确保安全绳不出任何问题,消防官兵用他们专业的系绳法系了一个正好能够套住身体的绳圈。

  而在安全绳的死结系好之后,细心的官兵们还专门在自己身上试了一下。确认没有问题之后,他们才开始实施这个方案。

  当泵车吊臂刚刚把救生衣和安全绳送到第一个被困工人的手中时,他却并没有像消防官兵所想的那样做。而他的举动让大家伙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消防大队大队长柯羊兵:“他没有领会我们的意图,他自己把这个绳结打开了,要打开,打开以后自己系,当时我们非常紧张。”

  看到这个情况,消防官兵立即大声呼喊,想让那名工人不要解开绳圈。但是隔着50米的距离,风雨声把大家伙的呼喊声完全淹没。系不好安全绳,救援行动就无法继续展开,时间耽误得越久,不仅这5名被困工人越发危险,而上游急待救援的另外8名被困工人的处境也更加令人担忧,消防官兵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救援行动的效率。想到被困工人报警时使用了手机,官兵们连忙给他们打电话。

  最终,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被困工人终于按照消防官兵的要求把绳圈套在了自己的胸前。在消防官兵的指挥下,泵车司机平稳地把第一名被困工人提了起来。

  随着泵车的吊臂缓缓回收,眼看这名被困工人离岸边越来越近了。然而,这时,消防官兵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他们发现,漆黑的暗夜中,就在岸上几米高的地方有两条万伏高压线隐隐躲藏。如果泵车吊臂不小心碰到了高压线,一场更大的悲剧很可能在瞬间上演。带着万分的谨慎,消防官兵目不转睛地盯着吊臂的移动,在他们的精确指挥下,第一名被困人员安全地越过了高压线,回到了岸上。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