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白龙江河道应急疏通纪实 多路部队合力攻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白龙江河道应急疏通纪实 多路部队合力攻坚

2010年08月30日 1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日中午12时 ,在以武警水电部队为主力、兰州军区某集团军、 武警甘肃总队、武警交通部队、武警森林部队多路部队通力配合下,抢险官兵经过22个昼夜奋战,舟曲救援中难度最大、投入兵力最多、时间最长的白龙江疏浚抢险,取得决定性胜利。

  中午12时10分,记者站在舟曲城江桥上看到,20多天来一直被洪水淹埋的白龙江右侧313省道、县城滨江路、城关桥全部露出了水面。遭受重创的舟曲白龙江两岸基本露出了原来的面目。各路部队官兵纷纷在白龙江两岸亮出部队的旗帜,共同庆祝白龙江抢险的胜利。

  科学指挥 第一时间排除堰塞湖险情

  8月7日晚,特大泥石流把180万立方米滑坡体推进白龙江,在舟曲城关桥和下游瓦厂桥之间形成了一个1公里多长的巨大堰塞体,致使白龙江河床被抬升了8到10米,河道被拓宽到100到200米。洪水蔓延白龙江两岸,淹没了半个县城,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在舟曲救灾军队联指科学指挥下,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第一时间投入堰塞湖排险和白龙江疏浚,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副司令员戴洪生等抢险指挥员先后20余次深入到现场协调指挥,

  8月8日上午10时,武警水电三总队按照总部和水电指挥部命令,立即召开作战会议,启动抢险救灾预案,总队长周庆丰、政委翟从福对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紧急部署,不到30分钟,精干力量和大型机械迅速集结。下午14时,水电三总队168名官兵和3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从成都、广元、阿坝、攀枝花、绵阳、甘肃文县等6个方向,同时向甘肃舟曲县灾区开进。与此同时,水电二总队也抽调55名官兵和1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向灾区进发。水电官兵星夜兼程,始终保持不间断指挥,连续行军15个小时后安全到达灾区。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刘松林少将率领指挥部前指,于8日飞赴灾区。先头部队于8日下午到达现场,迅速勘察地形,获取水文、地质等参数,为抢险指挥部制定堰塞湖排险方案提供了依据。

  特大泥石流冲毁冲垮民房,大量土木被冲入江中,聚集白龙江瓦厂桥桥洞,从三眼峪入江口至瓦厂桥约1公里的江道淤积体厚达9米,淤满江道,阻断江流,将县城沿江两岸的房屋淹没在四、五米深的江中,使得排除堰塞湖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关键时刻,抢险指挥部将堰塞湖排险任务交给了武警水电部队和兰州军区集团军。

  在瓦厂桥堰塞湖抢险现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在和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共同成功实施爆破后,官兵们迅速在桥的上下游二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每个作业面安排一名干部负责,每台设备配备一名操作手和一名安全员。堰塞湖库容大、水位高、流速快,为防止陷进淤泥,造成车毁人亡的可能,官兵们采取分层爆破开挖的方式进行泄流,长臂挖机发挥优势,不断将一斗斗土石从堰体上挖出,重型挖机不断拓宽河道,装载机来往穿梭转运挖出的堰塞物。

  大队长张福民带领上士徐有根开着0012号挖掘机走在队伍的最前列,随着隆隆发动机声响,挖掘机很快进入湍急的河水中,河水裹挟大量杂物使得抢险异常艰难。张福民跳上挖掘机,指挥操作手徐有根直往江里开,挖掘机身处急流,脚下浊浪排空,湍急的洪水将挖掘机冲得来大海上的一叶小舟来回摆动,浪头一个劲地向上蹿,洪水只差20厘米就淹到挖掘机的驾驶室。强大的泥石流造成的堰塞体结构极为复杂,既有巨石,木头、还有电线及破碎的家具,加上桥上的钢筋纵横交错,给开挖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张福民和徐有根迎难而上。

  经过水电官兵连续48小时的奋战,瓦厂桥桥洞的不断扩大,随着河道的不断加深加宽,白龙江水位缓缓下降,堰塞湖对下游的安全压力逐步减小,第一阶段的堰塞湖处置取得阶段性胜利。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