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委书记情注大瑶山 江华筑天路瑶乡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永州市委书记情注大瑶山 江华筑天路瑶乡巨变

2010年09月07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9月7日电 题:情注大瑶山

  ——湖南永州市委书记黄天锡关心民族地区发展纪实

  作者:刘波 左亚军 欧春涛 何永明

  8月24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龙湾、上坝、大塘村的3位村民代表,郑重地将一面写有“谢党恩,千年梦圆;筑天路,瑶山巨变”的锦旗送到永州市委办公室,并再三嘱托工作人员一定要将1600多瑶胞的心意捎给市委书记黄天锡。龙湾村村主任郭成礼含泪说道:“黄书记心系我们少数民族群众,让祖祖辈辈不通路的大瑶山有了通向山外的水泥路。”

  一年前,为了解决码市镇龙湾、上坝、大塘等几个村的通村公路建设问题,黄天锡冒着酷暑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大瑶山深处现场办公。一年后,三个村的通村公路如期修通。

  “民族工作怎么重视怎么支持都不为过”

  地处南岭腹地,毗邻两广的永州是一个多民族地区,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瑶族自治县江华县,以瑶族为主的48个少数民族,大都散居在连绵的大山里,少数民族人口共计5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0%。

  2008年5月,来永州履新不久的黄天锡走进金洞林场深处的瑶族聚居地,此时,遭受了特大冰灾的群众还没有从灾害中完全恢复过来,破旧低矮的房屋,泥泞狭窄的道路让黄天锡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在江华、江永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每到一地调研,黄天锡都会过细询问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存在哪些困难,并一一做好记录。

  结束调研后,黄天锡便在市委常委会上将民族工作列为永州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他那句“民族工作是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怎么重视怎么支持都不为过”的话深深震撼了与会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的心。自此,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永州的决策层有了比以往更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很快,市委、市政府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整合资金加快通村公路建设、帮助解决民族地区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加大民族地区教育投入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为永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要把改善边远山区交通条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扶持”

  2009年7月中旬的一天,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的大山里,一行人在崎岖的山路上挥汗如雨。走在前面的正是市委书记黄天锡,交通、国土、林业、民委等部门的负责人紧随其后。上梧江瑶族乡地处双牌水库水淹区,虽然林木资源丰富,但无奈山路十八弯,大部分农产品外销只能先走水路运到水库大坝,再用车运到外地,运输成本大大高于种植成本,致使当地经济始终发展不起来。

  “边远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交通,有东西运不出去,群众守着金山也只能受穷。”每次调研,山里落后的交通条件总会深深刺痛黄天锡的心,“我们要把改善边远山区交通条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扶持,只有破解交通难题,群众才能早日实现脱贫致富。”黄天锡边走边对随行的部门负责同志说。

  这已是黄天锡第二次爬上双牌的大瑶山了。这一回在充分征求各部门和县、乡、村的意见后,他当场拍板定下了两条通村公路的建设标准、资金来源、质量和时间要求等事项。

  仅仅在一个月之后,黄天锡的足迹踏上了江华瑶族自治县最南端的码市镇,一样是为了解决瑶族同胞的出行和物资运输困难。上坝、龙湾、大塘三个村14.1公里的道路硬化,黄天锡一笔一笔地同相关部门落实所需资金,一项一项地提出施工建设的具体要求。一条承载希望的致富之路在瑶胞眼中已不再是梦想。

  当黄天锡的足迹踏上民族地区的一方山水,那里的交通地图便会不断翻新,为少数民族群众修建的一条条致富路正从大山深处向外延伸。近两年来,全市民族地区共新增299个行政村通水泥路面,新增41个行政村通公路。

  “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江华码市镇大塘村的赵长龙去年以来新种植了30亩厚朴,看着山上一棵棵长势正旺的厚朴苗,赵长龙心里乐开了花。“这可是黄书记鼓励咱们种的‘摇钱树’”。在帮助民族地区解决交通瓶颈问题的同时,黄天锡总不忘同少数民族群众算算经济账,鼓励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利用丰富的林木、楠竹、药材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早日脱贫致富。仅大塘村去年以来就新增厚朴种植面积600亩。

  到永州任职两年多,黄天锡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倾注了深厚的感情,仅专程到江华调研就有4次。莽莽瑶山洒下了他走村串户的辛勤汗水,偏僻瑶寨记录了他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深情厚意。

  “每次到少数民族地区,我的感触都很深。”黄天锡满怀深情地说:“民族地区老百姓淳朴,困难也很多,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给予更多的关心,广大干部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每到一地调研,黄天锡都会到群众家里看看米缸摸摸被子,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两岔河乡,当了解到修路期间群众买米吃饭有困难时,他当即要求市民政局给予村民每人解决15公斤大米,8月底前发送到人。而对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为修路的筹集的款项,他都要求一律退还。

  近两年来,在黄天锡的关注和重视下,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得到了有力贯彻落实。全市民族地区新修通村公路400多公里,所有行政村通了无线电话,各民族乡镇全部建起了宽带网络信息服务。民族地区83个村6.287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得到解决,共维修和改造中小学校舍31680平方米。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社会事业有了长足发展。

  不仅如此,在经济发展方面永州的民族地区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广袤的大瑶山先后建起了速生丰产林基地32万亩,药材基地15万亩,楠竹基地16万亩,优质水果基地16万亩,新建竹木加工企业89个。少数民族群众山上有了“绿色银行”,山下即可加工销售。2009年底,民族地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78.09亿元,年递增13.5%。一批少数民族干部也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中坚力量。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