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1月记 90后成志愿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1月记 90后成志愿主力军

2010年09月07日 19: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见舟曲。

  翠峰山依旧静默,白龙江奔腾如往。刚刚经历了巨大劫难的这座“藏乡江南”小城,正裹着沉重的泥浆,从退却的洪水中,奋力站起……

  城里街道已明显热闹起来,两边的商铺大多已重新开张,一家小饭馆的墙上虽然还有未冲尽的淤泥,可餐桌椅擦得铮亮。

  路边也多了不少卖菜、卖水果的地摊,狭窄、拥挤的小城有了许多久违的喧闹。

  舟曲朵迪艺术团20岁的藏族姑娘才吉卓玛这两天正在团里参加舟曲最有代表性的原生态舞蹈“达玛姑娘”的重新排练。她有些害羞却又自豪地问我们:“知道达玛花吗?那是舟曲山上最多最美也是最坚强的花,毁了,她会发新枝,埋了,她会长新芽。我们舟曲,就是达玛花!”

  不死的达玛花,只因沐浴着大爱

  “我当时心里感觉特别复杂,就是使劲地点头。”

  在舟曲县城关镇帐篷派出所的一间帐篷里,坐在行军床上,王芳芳低着头,轻声讲起十多天前温家宝总理前来帐篷探望的那个夜晚。

  一个月前的灾难中,王芳芳的丈夫--舟曲县公安局果耶派出所藏族民警杨贡确东智和4位亲人不幸遇难,原来一大家8口人,只剩下王芳芳、老公公和10个多月大的儿子南卡旺姆。

  “我要坚强地活下去,把孩子抚养大。”王芳芳看起来很憔悴,但话语充满坚毅。

  无法忘记,一个月前的黑夜,灾难从翠峰山深处涌动,山洪夹杂着泥石流顺山谷一路狂下,那些绿葱葱的玉米地、树木,那些仍亮着灯的房子、已入梦乡的人们,一瞬间被吞没。

  第一时间,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紧接着--8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抢险救援,强调一定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最突出位置,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

  当地党委、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

  各路救援大军星夜驰援……

  8月8日上午10时左右,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团长蒲军礼率领的部队抵达救灾现场,成为最早抵达灾区的外围救援部队。

  “这一个月,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哪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就是我这手下六百娃娃兵。”讲起一个月的苦战,这位头发微乱、脸色黝黑的军人眼圈不禁有些发红,“累到啥程度?两只脚都无法承受自己的重量!什么是战场?这就是战场,惨烈、艰辛。”

  中华民族的手足之情,在灾难来临时充分展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传递在灾区的每一个角落……

  三眼峪施工点,是堰塞体处置中抢险难度最大、最危险的作业点,泥石流掩埋深度平均深达10余米,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等大型设备稍有不慎,随时都有深陷淤泥的危险。

  每天两班倒,每班12小时……从8月15日至今,当兵15年的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挖掘机操作手、被战友称为“刘一手”的刘建斌始终战斗在这里。

  在铺设路基箱时,刘建斌主动担当开路先锋。8月15日,当路基箱铺设至三眼峪与白龙江交汇处即三眼峪作业点时,意外发生--铺设了三层路基箱的临时便道无法承载近30吨的挖掘机,不停下陷,0.1米、0.2米、0.3米……

  刘建斌没有慌张,先慢慢将挖掘机往后方撤,再用挖掘机将深陷处填实。中午11时20分,挖掘机终于在河道右岸站稳脚跟,开始疏浚河道。这标志着三眼峪施工点的施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全面展开施工作业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建斌的话简单明了:“灾区都这样了,我们不上,谁上?”

  我们不上,谁上?!一句朴素的话语,透射出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本色。

  一个月来,最痛的是舟曲人,最苦的是子弟兵。

  在舟曲抢险救灾工作中,包括解放军、武警部队等在内的人民军队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最多时达到1万多人。

  人民军队再一次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截至9月3日,舟曲累计转移疏散群众16870人,成功解救受困群众1243人,救治伤员2387人。

  --在第一时间设立临时安置点后,为实现过渡安置,舟曲在离县城4.5公里的城关镇沙川坝征用100多亩土地,搭建过冬棉帐篷1000顶,对受灾群众进行二次安置。截至9月3日,共有143户470名受灾群众入住沙川坝集中安置点。以投亲靠友及其他分散方式安置达到22197人。

  --堰塞湖险情是抢险救灾的关键环节。解放军、武警、专家联合攻关,连续37次对堰塞体实施爆破,采取“爆、挖、冲”相结合的办法,加大河道疏通力度,排除了堰塞湖险情,经受了多次降雨和洪峰的考验。

  --截至9月3日,累计清理淤泥100多万立方米,开挖、加固三眼峪、罗家峪排洪沟2.4公里,清理南北滨河路淤泥470米,清理倒塌房屋861间,拆除危楼和群众危房126栋,清理商铺淤泥74间,南街、北街的淤泥已清除。

  抢修基础设施、开展卫生防疫、监测预防地质灾害……一个月里,各项抢险救灾工作环环相扣,为下一步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创造了条件。

  舟曲,在怆痛中平复。

  城关镇街道上的超市、服装店、饭馆、网吧、银行……陆续开张。

  这是舟曲人最熟悉的生活,突然断了、碎了,又顽强地、坚韧地连接、恢复。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