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美友好团体晚宴演讲 直面美方三大关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美友好团体晚宴演讲 直面美方三大关切

2010年09月23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家宝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全文)

  中新社纽约9月22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在宴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开创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光明未来》演讲时,温家宝主动谈到美方关切的三大热点问题。

  首当其冲,就是中美贸易顺差问题。

  温家宝说,我要告诉大家三个事实:一,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二,美国的高失业率绝不是中国的顺差造成的。三,中美双方的利益不仅在于货物贸易,而且在双向投资、服务贸易等经济领域。

  他用一系列数字指出,中国1994年开始才持续出现顺差,多数年份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在3%以内。2005年后顺差增长有所加快。中国早就着手通过扩大内需和增加进口来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扩大内需的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上半年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降到2.2%,已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

  温家宝还细细地给美国人算了一笔账:一台有451个零件的ipod播放器,在美国的零售价为299美元,美国本土企业和工人获得了最多的163美元附加值,日本获得的附加值为26美元,中国只获得4美元加工费。但每台产品出口到美国,使中国对美国的顺差增加150美元。

  温家宝也指出,中国将继续增加从美国的进口。美国应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真正推动自由贸易。

  其次,是人民币汇率问题。

  温家宝说,人民币汇率是经济问题,绝不能政治化。有人把人民币汇率同中国的贸易顺差挂钩,说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水平,获得了竞争优势。其实,汇率和贸易顺差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两国的贸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人民币汇率水平能够解释的。

  他并表示,汇率改革符合中国长远和根本利益,将会继续推进下去。

  第三,是中国的投资环境。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投资环境的确变了,变得更规范、更透明、更有利于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投资兴业了。”

  温家宝说,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一万亿美元,已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企业都享有国民待遇,在自主创新产品认定、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真诚地欢迎美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共享中国繁荣进步的机遇和成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