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天价烟背后的权力信任焦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天价烟背后的权力信任焦虑

2010年09月26日 16:3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价烟局长”周久耕事发后,网传云南省曲靖市又现“天价烟队长”, 每天所抽香烟均为200多元一包的“玉溪境界”,每天至少两包……2010年9月14日,一名网友分别在论坛上发了一个《曲靖“天价烟队长”钱从何来》的帖子。近日,当事人唐金辉回应,网传内容全部不实,怀疑与公选干部有关。(9月25日《云南信息报》)

  网帖所传未必是实,当事人的回应也未必可信,在举报人拿出进一步的证据,以及官方介入调查之前,谁也不能说“天价烟”问题有还是没有。然而从跟帖看,可以判定,宁信其有的网民几乎达到99%。网民跟帖有情绪在所难免,但是某些看似“情绪化”的发言,也不能见得没有理性的一面。

  网友“伸手要被捉”举报的“天价烟队长”,或许人家是个清官;网民们对举报情况宁信其有,是因为这位矿山监护支队长身上的一些敏感“标签”—— 监管着全市所有煤矿、非煤矿企事业,权力不小,队长的位置竞争的人也不少。现代政治理论认为,对权力的不信任是人们的天然倾向;那么哪个位置“权力不小”、“竞争的人不少”,某些猜忌注定会随之而来,这时候有人说权力不小的人很有钱,人们当然有相信的理由了。

  “据说唐队长为了运作队长的位置,已花费近百万元钱,不知该队长的钱从何而来?”——唐队长“运作位置”花没花钱,举报者没有证据,自己也说是“据说”;但是,唐队长花没花钱买官是一回事,现实中买官卖官现象并不新鲜,则是事实。那么,如果有人对此宁信其有,就不能说全是非理性情绪。问题是,唐队长的位置也好,所有的官位也好,如何让人们相信,他们都是通过严格考核选拔与公开竞争坐到“位置”上去的。实事求是地说,目前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还无法做到让公众信任。

  公众质疑是一种权利,但不能不承认,非理性情绪不少,这样的话,质疑就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能令腐败现形,有时候则难免误伤无辜。但我认为,误伤的责任主要不在公众,而是很多事情太朦胧,太云山雾罩,公众看不见、看不清,就只能站在远处猜疑。□ 马涤明(内蒙古 职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