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得“很精准” 嫦娥二号两次中途轨道修正取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控制得“很精准” 嫦娥二号两次中途轨道修正取消

2010年10月05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5日电(杨冰 姜宁 沈晨)原计划于10月3日和5日进行的嫦娥二号卫星轨道中途修正动作被接连取消,原因是目前的轨道控制“很精准”。

  据嫦娥二号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介绍,考虑到运载火箭的入轨偏差以及卫星入轨后空间环境、调姿等多种因素影响,会对轨道造成一定的“扰动”,导致实际轨道与理论设计轨道存在一定的偏差。所以,按照原定飞行控制计划,嫦娥二号在长达100多小时的奔月途中,将安排大概3次中途修正,以确保卫星精确飞向月球。

  在10月2日的中途修正中,北京中心采用针对嫦娥二号任务自主研制的姿控扰动补偿模型,对轨道进行了精密计算、反复复核,成功实施了首次轨道中途修正。从对修正后的轨道测量计算结果分析来看,控制非常精准,满足卫星到达近月制动点的精度要求。嫦娥二号卫星原计划需进行的中途轨道修正取消,预计将于明日进入预定环月轨道。

  原计划进行的3次中途修正,北京中心仅用一次修正就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标志着该中心轨道测定及控制技术达到精确水平。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的航天测量精度有了新提高。接连取消中途轨道修正,将为嫦娥二号卫星节约部分燃料,为卫星在环月轨道开展绕月探测工作提供更多动力支持。

  嫦娥二号卫星于10月1日晚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先后开展了太阳翼监视相机图像下传、X频段测控试验、紫外导航拍图、太阳风离子探测器等各项科学试验,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截至今天上午11时,嫦娥二号卫星已在太空中飞行了88小时,距地面高度约34.5万公里。 明日上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对卫星进行第一次近月制动,使卫星进入运行周期为12小时的环月椭圆轨道。这将是卫星在太空中又一次极为关键的动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