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总理“超常规会晤”引外界关注 外交史上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德总理“超常规会晤”引外界关注 外交史上罕见

2010年10月06日 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周兆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柏林10月5日电 题: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超常规会晤”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当地时间5日傍晚,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抽出时间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飞抵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并共进晚餐。会晤的地点是在距柏林市区约70公里的梅泽贝格宫。

  在中方事先发布的消息中,温家宝此次出访4个国家: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并不包括德国。在出访行程安排之外突然造访另一个国家,这在新中国外交史上极其罕见。中德两国总理的这次“超常规会晤”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据悉,默克尔今年7月访华时后,多次致电温家宝,邀请温家宝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去德国做客,她想谈谈访华后对中德、中欧关系新的思考。温家宝接受了邀请。

  5日上午,温家宝与默克尔共同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默克尔缺席了下午的第四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赶回柏林着手准备与温家宝的会晤。

  下午4时20分,温家宝乘专机离开布鲁塞尔,飞行1小时20分钟后抵达柏林泰格尔军用机场。在机场短暂停留后,温家宝换乘直升机,前往梅泽贝格宫。

  梅泽贝格宫是德国的国宾馆,位于柏林北部的勃兰登堡州,紧邻呼文诺湖,周边绿树成荫,主楼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巴洛克式建筑。

  由于日程安排紧凑,中方起初建议在柏林会晤,以缩短路程。但默克尔执意将会晤地点选在梅泽贝格宫,她说,只有会见与德国关系最密切的外国领导人才会选择这里。她特意安排直升机接送温家宝,以便腾出更多时间来会谈。

  下午6时40分许,温家宝抵达梅泽贝格宫,默克尔在主楼门前迎接,两国总理紧紧握手。

  “非常感谢总理女士为我作出这样一个特殊的安排,这其实也表现出我们两个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温家宝说。

  默克尔说:“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发自内心地邀请您到这里来。我访问中国的时候也受到了您的热情接待。您能抽出时间赶来,会谈后还要返回布鲁塞尔,令我非常感动。”

  “您的盛情难却”,温家宝笑着说:“尽管来回时间长一点,但我们有机会可以再次就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温家宝与默克尔的会晤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晤中,双方高度评价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双方愿通过加强对话磋商和扩大互利合作促进中欧经济关系。德方将继续积极支持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将与欧盟就此继续对话。

  近年来,中德关系持续升温。默克尔出任德国总理以来,先后4次访问中国。在最近一次访华时,温家宝亲自陪同她前往西安参观。默克尔在西安度过了她的56岁生日。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德国在欧盟国家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大幅增长。同时,中德都是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两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立场相近。

  正是由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使中德两国关系持续向好。两国总理的这次“超常规”会晤,意味着中德关系进入又一个“蜜月期”。

  与默克尔会晤后,温家宝返回布鲁塞尔,飞机降落时已是晚上11点。次日,温家宝将继续访问比利时,并出席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