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润滑油全面护航“嫦娥二号”探月之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产润滑油全面护航“嫦娥二号”探月之旅

2010年10月15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深圳10月15日电(记者 郑小红)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在西昌火箭发射基地腾空升起,开始了长达38万公里的“奔月”旅程。

  与“嫦娥一号”相比,此次“嫦娥二号”在飞行速度、控制精度、成像技术等方面都面临着更为严苛的挑战。这不仅是对中国空间技术的考验,更是对航天配套工业的一次全方位检阅。为确保“嫦娥二号”在复杂的太空环境下能够顺利完成探月任务,其所使用的润滑产品依然选用了长城润滑油。这表明国产润滑油的技术能力、产品品质已完全能够满足航天需要,也标志着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等一批国内顶尖企业已拥有了与国际巨头在高技术领域抗衡的实力。

  “嫦娥二号”此次探月,对所使用的润滑油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据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科技开发部主任张春辉介绍,此次“嫦娥二号”的奔月速度实现了大幅提升,这使“嫦娥二号”对润滑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嫦娥二号”在飞行过程要经受高温差考验,这要求所使用的润滑油具有备极佳的粘温性、高温安定性、低温流动性能,有效满足“嫦娥二号”在温度剧烈变化下的润滑要求。发射时的高温以及液氧燃料的强氧化性要求润滑油具有超强抗氧化性。所使用的润滑油必须满足“嫦娥二号”在超重、失重、强辐射、高负荷运行下润滑要求。特别是“嫦娥二号”要为“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这要求润滑油必须具有极佳的黏着性和稳定性,可以为成像器材提供充分而精确的润滑,同时还要在高真空下保持超低挥发性,最终确保“嫦娥二号”CCD相机成像的清晰。

  据悉,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进行航天润滑油的生产。而在中国,目前也只有长城润滑油能够为“嫦娥二号”及其运载火箭提供润滑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